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特殊暑托班”:给阳光儿童不一样的夏天……

2021年07月23日15: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一家开在上海虹口区广中支路上的普通小学,这个暑期开出了一个特殊的暑托班。4个班级约30名学生都是特殊儿童,他们有的患有自闭症,有的患有智力发育迟缓、脑瘫、听障……他们被称为“阳光儿童”。

2021年7月19日上午,上海市虹口区残工委开办的针对阳光儿童的“爱心暑托班”正式开班了。从体育到绘画、手工、音乐、讲故事等兴趣班,孩子们将沉浸在轻松的氛围中度过这个暑假。

特教老师在训练孩子们表情管理能力。

一堂室内篮球课正在进行中,教练和志愿者带着三个孩子学习传球。即便一次次失败,但小朋友依然不愿放弃,对志愿者哥哥的鼓励报以阳光般的笑容。

篮球教练丁伟哲带着孩子们一起打篮球,锻炼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

“叠手背”的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思维敏捷,和身体的反应速度。

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志愿者李柏图在和一名特殊孩子互动。

阳光儿童的体质和健康状况与正常人有明显的差别,这些文体锻炼课由专业教练制定以增强协调能力为主,适合阳光儿童的系统体育运动的课程。“对普通人而言很简单的动作,对他们来说却很困难。但哪怕有一次传球成功了,这都是很大的进步。”志愿者说。

音乐课堂里有四名学生,老师正在一句一句地教他们唱歌。有两个孩子无论怎样都无法集中精神,志愿者一直陪在他们身边,直到他们开口唱出第一句歌词。

有的孩子上课上到一半会大叫,有的会突然“逃”出教室,还的孩子会躺在走廊的地上,老师怎么叫都不起来……这样的情形在特殊暑托班里并不罕见。

一名孩子在搭积木。

一名志愿者指导孩子画糖葫芦。

一起玩“石头剪子布”的游戏,锻炼孩子的反应能力。

一名美术老师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绘画的内容,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

跟普通的暑托班相比,爱心暑托班最大的不同就是教师与学生的配比。“我们的师生比超过了一比一”,负责运营暑托班的赵老师说:“一个孩子至少有一个老师或志愿者陪伴。”暑托班四个班级的班主任由来自特殊学校的专业老师担任,志愿者则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

2019年,爱心暑托班第一次“试水”便收到了许多虹口的特殊儿童家庭报名。不少学生前年参加过暑托班后成了“粉丝”,今年一听说暑托班又开课,就第一时间报名。

一名老师在教孩子们制作贴画。

课间几名女生在放松。

虹口区残联四级调研员严国平表示,阳光儿童爱心暑托班是政府为民做实事的项目。暑托班开设的初衷,是为了给阳光儿童创造集体生活的氛围,让他们学会与人接触和交流,同时,也让这些长期照顾特殊儿童的家庭得到喘息的机会。

从上午9时开始上课,一直持续到中午11时半结束,一共四节课。趣味课堂区别于特殊学校里的文化课,通过各种声音、颜色、触摸等活动,刺激他们的大脑,帮助阳光儿童开发出他们的天赋。

特教老师陈文在教孩子认画笔的颜色。

手鼓课。

“我喜欢跟这些孩子相处。”毕业于华师大的特殊教育老师陈文说。比起普通的孩子,教特殊儿童要多花好几倍的功夫,一个简单的技能有时要教上几十遍。“但当我有一天在课堂上发现,我教的一个东西他突然领悟了,看到他进步的时候,我真的很开心。”

每天的工作日志记录了孩子们在爱心暑托班的表现。

这个暑假,对于这些阳光儿童和志愿者来说,都将是一个难忘的夏天。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