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信息化与互联网为翼 推动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

2021年07月22日11:3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2日电 (龚莎)7月16-17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社会办医智慧健康创新大会在上海举办,标志着我国社会办医信息化建设进入了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7月17日上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信息化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社会办医智慧健康创新大会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金小桃,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等领导嘉宾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办医负责人,医疗机构、集团信息化管理人员,相关代表近千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员组织部副主任董慧进行了首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及各级委员名单的宣读,会上进行了聘书的颁发仪式及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的揭牌仪式。

金小桃在致辞中表示,第一,我们需要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对于社会办医的重要性,少走弯路、多做实事、把好事做好;第二,加强信息化“武装”,包括机器装备、软件、目标导向等,让信息化理念深度影响行业。他希冀社会办医信息化建设在未来加强统筹规划、加强创新应用、加强大数据的采集挖掘、运营及安全防护、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多元化投入及一体化推进、加强国际交流,大力促进社会办医的创新发展。

郝德明表示,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成立的第七年,协会已取得多项良好成果,包括拥有近55万家非公医疗机构自然会员,其中2.4万家医院,占全国医院总数的67%。面对逐步拓展壮大的社会办医领域,加快数字化医疗服务,既是顺势而为,更是大势所趋,因此,他指出,社会办医的发展要坚持以医疗服务为主体,以信息化与互联网为翼的“一体两翼”结构,用实际行动推动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

赵丹丹指出,为助力上海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聚焦“就医难、排队时间长、缺少人性化”等痛点,推出“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7大应用场景建设。他表示,信息化专委会的成立,有利于社会办医疗机构通过信息化重塑医疗服务、树立对医疗质量的自信、完善行业机制。

信息化专委会首席科学家李兰娟院士提倡基于5G、AI等先进技术信息化的应用,逐步增加医联体互通、互联网医院应用、慢病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创新手段,为更多社会办医疗机构多元化发展赋能。张勤院士提出,在推动智慧医疗的建设发展进程中,DUCG医疗诊断云平台作为我国原创的智能医疗系统,有利于提高“基层首诊”的正确率,推动分级诊疗的早日落地。

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宋海涛在致辞中表示,在人工智能与健康需求高速发展的大前提下,信息化是实现社会办医疗数字化的基础,是实现智能化的前提。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致力于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的有机结合,希望用前沿科技赋能社会办医行业的蓬勃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协会&GE医疗社会办医智汇共赢联盟战略发布仪式、协会&深信服社会办医智慧一体机发布仪式、区块链专科联盟数聚共创平台签约仪式,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IMECC)为推动疾病早筛普及,于2011年发起的“关爱乐善行”百万人群早筛大型公益活动。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