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暑期,来一场“扎实”的长三角游学

2021年07月22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2日电(陈晨)在杨浦区五角场环岛进行城市规划训练、在教学楼搭建小型风洞制作迷你冰箱、在机械艺术博物馆了解国产机床“突围之战”……近日,上海理工大学的校园里迎来了68名来自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高校的大一学子,他们将通过为期2周的暑期游学,努力提升创新理念和创业实战能力。

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是由上海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共同发起,江苏大学和安徽工业大学加盟的开放性组织。联盟高校致力于推动长三角区域内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卓越工程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区域内校企联合招生、培养和就业体系建设,科技协同创新等高等工程教育综合改革的前沿探索。

此次暑期游学项目,是长三角工程教育联盟及长三角区域高校在本科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上理工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精心打造了以“课程学习+竞赛实战”为主的“赛课结合”教学内容。学校依托《工程创新及实践》课程,向游学同学开放了6大主题的工程类教学内容,涉及智能制造、机械艺术之美、结构设计、机电系统等众多领域供学生自由选择。此外,面向游学学生,同时举办暑期游学项目双创竞赛,鼓励各高校同学自由组队,学校为各支队伍配备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白天,游学同学与上理工本校大一工科同学混合编班,共同参与《工程创新及实践》课程学习,以“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小班化教学”“实训演练”等多样化形式,初步了解创新创业相关基础知识、参与创新实践活动。晚上,游学同学与校友企业家见面交流,参观优秀校友企业,接受双创竞赛专题指导,小组讨论竞赛方案,反复进行模拟竞赛实战,并最终汇报展示。10天的学习内容紧凑饱满,游学学生在创新思维训练、团队协作、工学专业认知等各方面能力均得到有效提升。此次游学更具有吸引力的是,参与游学的各高校共同签署了学分互认协议,学生所获学分在游学项目完成后根据各所属高校有关规定予以正式认定。

聆听资深创新创业讲师的创业心得,与来自机械工程、能源动力、出版印刷等多领域的教授们互动交流,研究行业的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以《工程创新及实践》课程为主的游学项目,如何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提升创新创业综合能力?在过去的10余年中, 上理工打破原有实践教学壁垒,在校内形成基础实验中心、专业实验中心和工程实训中心联动的实践教学链式平台;同时学校还着力营造浓厚的创新实践文化氛围,打造上理创新创业教师“战队”。目前已有数千名师生参与到《工程创新及实践》课程的“打磨”。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