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虹口新闻

虹口区召开“投资促进工作推进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

2021年07月20日13:54 |
小字号

为持续深化全区投资促进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虹口区委全会关于全面提升城区软实力的各项工作部署,7月15日下午,虹口区召开“投资促进工作推进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区领导、各相关部门、街道、区属国有企业以及各投资服务分中心负责人出席会议,40余家重点签约项目代表参加活动。

上半年,虹口区域经济发展各项关键指标涨势良好,1-6月全区新增各类高能级企业总部10家,新引进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57户,新办企业数量同比增长8%,累计吸引投资金额近680亿元。

在这些显著成绩的背后,彰显的是虹口追求卓远的精神品质,在一个个重点项目落户的同时,虹口依然没有放慢脚步,而是将目光不断聚焦细节、投向深处,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定力和决心,不断筑就虹口城区的核心竞争力。

——夯实“硬支撑”,今天的北外滩既有速度、也有高度

投资促进工作已成为虹口“跳变跃升”、踏入发展“快车道”的不二法宝,对于能够提升产业能级发展、带动高端产业要素集聚、能够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汇集的重点项目和企业,虹口的招商干部既能冲得出、抓得住,更能引得来、留得住、养得大。

在此次活动现场,近40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涵盖高端航运、医药科技、金融科技、私募基金等多个行业领域。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同时被授予“北外滩投资促进合作伙伴”称号。

当问及选择落户虹口的理由时,企业纷纷给出了同一个答案:现在和未来,北外滩是代表新时代都市发展的新标杆,选择北外滩就是选择未来、投资未来。

作为此次签约项目中民营制造业企业代表,青山实业荣列2020年世界500强第329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8位,营收2908亿元,目前已经形成1080万吨不锈钢粗钢产能、43万吨镍当量镍铁产能,稳居不锈钢和镍铁行业龙头。因为看好北外滩极具潜力的投资价值,青山实业毅然在北外滩滨江整体收购办公楼,将企业总部和董事局落户于此。

总部设在伦敦,作为全球第一家集在线船舶估值,船舶搜索,市场情报,船舶跟踪,贸易信息以及船位列表服务为一体的航运大数据公司,Vesselsvalue在国内首家成立的公司就选择落户北外滩。企业负责人表示,“选择这里的一个因素是看中了北外滩航运服务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集中度,我们希望与业界加强交流。”目前,北外滩航运服务业集聚区功能设施日益完善,集聚了中远海运集运、地中海航运、赫伯罗特、上海航交所、中国船东协会等近4700家各类航运企业和41家航运功能性机构,成为中国大陆地区航运服务企业最集聚、航运总部特征最明显、航运要素最齐备、航运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与此同时,随着北外滩财富管理高地的地位日益显现,数字化转型赋能下的金融产业正在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记者注意到,虹口区科委与浙大金融研究院、上海城投控股联合打造了“数字金融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依托浙大金融研究院的研究实力与产业资源,通过建立“计算+金融”创新实验室,将研究成果赋能传统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引进金融+科技重点企业,逐步形成数字金融产业集聚的“数字金融科技创新平台”。

据了解,为继续推动金融科技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虹口区还制订了《虹口区促进金融科技发展实施意见》专项政策,包含鼓励金融科技类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落户、支持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支持金融科技类企业扩展融资渠道、加强金融科技人才扶持、提升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为企业从初创设立到发展壮大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

随着今年北外滩480米浦西新标地所在地块的成功出让,北外滩发展的速度已经全面提升,而北外滩发展的高度也将初露峥嵘。

——提升“软实力”,今天的北外滩既有温度、也有厚度

记者了解到,在近期召开的虹口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虹口明确要将功能、规则、服务、环境等“软价值”融入和渗透到北外滩的开发建设中去,要在“硬产品”中融入“软价值”,要在“硬环境”中融入“软体验”。

6月16日,由中联部和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在北外滩的世界会客厅举行。此次活动是北外滩世界会客厅在世界范围的首次亮相,市委书记李强更是在北外滩向全世界生动分享了三个上海故事,为扩大北外滩的世界知名度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全世界看到了北外滩崛起的全新风采。

除此之外,北外滩的软实力也同样渗透到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今年7.11中国航海日当天,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在北外滩正式发布,这是自2014年首次发布以来,北外滩连续8年见证并记录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每一次突破。当日,17艘帆船以表演赛的形式在北外滩浦江上绕标巡游,船艇公众开放活动也吸引了大批市民积极参与。经过多年发展,北外滩航运功能设施日益完善,产业要素不断集聚、航运文化不断厚植,已形成软实力和硬实力建设互动并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态势。

未来,虹口还将积极打造苏州河以北商业商贸中心、“七一”光影秀、北外滩滨江贯通开放等一批重点项目工程,特别是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推动上海环交所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北外滩上线启动为契机,推动在北外滩率先创建“双碳”示范区、成立碳中和行动联盟、发布碳指数等,不断壮大碳市场生态圈,以持续提升“软实力”构建引领未来高质量产业集聚地。同时,以“世界会客厅”建成投用为契机,策划举办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财富与文化论坛等一系列重大品牌活动,从提升城市功能的角度出发,积极打造若干个在功能上相互支撑、遥相呼应的“小会客厅”,吸引更多海内外专业人士集聚北外滩互动交流。

——营造“高品质”,今天的北外滩既有亮度、也有热度

2020年2月,北外滩新一轮控详规划公示,开启了北外滩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新征程。一年多来,随着规划的逐步落地实施,一幅璀璨绚丽的世纪图景正在黄浦江畔徐徐展开。目前,北外滩已建成的有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苏州河畔及黄浦江边的星荟中心、临江而立的浦江国际金融广场、双狮汇等等。未来,随着北外滩开发建设的持续推进,每年都将有一定体量的超甲级商务楼宇涌现。记者获悉,今年,北外滩地区将有约25万平米的高品质商务楼宇建成,例如矗立在苏州河畔、智能科技绿色融合的中美金融中心,位于北外滩核心商务区、配套有上海唯一百老汇音乐剧场的上实中心,以及打造绿色、智能、未来办公空间的金茂92项目等。

除了高品质的优质载体资源外,北外滩也成为了宜居宜业的风水宝地。7月10日,凯德旗下全球第十座来福士商场正式对外开放,商场内深度还原了老上海的风情场景,重现了原提篮桥地区的风貌特色,使北外滩来福士成为当下最火的网红打卡胜地,也充分彰显了北外滩昂扬的生机和充满时尚活力的城市元素。

未来,虹口将坚持以软实力助推硬要素集聚,全力打造好“五个一批”新时代虹口品牌工程,将北外滩打造成为观看浦江美景的看台,更是产业集聚、企业发展的舞台。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