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温也挡不住他们的脚步!宝山家庭医生为居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2021年07月18日19:53 |
小字号

俗话说“入夏无病三分虚”。这种持续高温对于长期卧床的病人、慢性病人来说,不管是起居还是看病都是难熬。在罗店镇,家庭医生就通过上门出诊和视频问诊两大便民措施,给辖区患者在高温天送上了贴心服务。

上午7点30分,罗店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段小亮和护士搭档已赶在上班前来到了美罗家园社区的支老伯家。

支老伯今年73岁,妻子殷阿姨长期瘫痪在床。由于女儿工作繁忙,白天阿姨都由支老伯一人照顾。高温天对于这样病人来说是一个难关,气温高易出汗使得皮肤护理的难度加大,并且长期不动也会导致积痰,影响治疗效果。

段医生上门手把手教支老伯如何护理皮肤、拍痰,更好照顾老伴:“这两天很热,一定要给阿姨勤翻身,做好皮肤护理。后背要让阿姨侧过来从下往上拍,如果痰还是很多,药就一天吃两次,每顿吃两片。”

段小亮医生作为支老伯家的家庭医生已经2年了。支老伯的妻子患有下肢静脉曲张,需要服用抗凝剂来防止静脉血栓。由于服用的这类药物,殷阿姨需要两周验一次血来检查血液指标,跟踪病情。以前每次验血都需要支老伯前往卫生服务中心挂号、预约,再由护士上门验血。考虑到最近高温,段医生和护士一并将阿姨的验血环节也完成了,又为支老伯减少了一部分的工作量。

支卫元说:“这样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对我老爱人也特别关心,非常感谢他们。”

作为驻扎在社区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服务社区百姓就变成了他们的第一要务。而由于坐诊时间的繁忙,像段小亮这样的家庭医生,都是利用上班前后的时间,到签约结对病患家庭进行随访。

除了上门出诊以外,在高温天,也有一些慢性病人没有按时前来复诊。罗店镇第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还会通过视频问诊的方式去了解病患的情况。如果有问题再为他们预约安排好就诊时间,减少他们高温天的不必要出行、节约时间。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