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场“内外兼修”的软硬之变!让科技创新在宝山这个镇更好地“生长”

2021年07月17日18:32 |
小字号

既有外在空间由“刚硬”向“柔软”的蝶变,更有内在软环境的升级,区委全会提出要厚植软实力的土壤,让科技创新更好地“万物生长”,顾村镇积极落实区委全会精神,“内外兼修”全方位进行软实力提升,助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物理空间软硬之变:一个老堆场的新生

营造优美城市环境,在提升人居体验上聚焦发力

宝山滨江临海,蕰藻浜横穿宝山汇流入海,就在这条河的两岸,承载着百年开埠、百年工业、百年市政、百年教育、百年军事等诸多的百年记忆。

蕰藻浜和轨交1号线交汇点上,就见证了一场软硬变化,三毛仓库作为对外出租集装箱的堆场,其环境恶劣屡遭投诉,2015年,三毛仓库开始改建。2016年下半年,改建后的智慧湾科创园一期开园亮相。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智慧湾已经发展到了第五期,绵延蕰藻浜北岸数百米,整个园区也从最初的园区,逐渐演变成了集社区、学区、馆区、商业区和以体育为主的休闲区等多元一体的24小时活力区,中国大陆首家星巴克集装箱概念店、3D打印书屋、3D打印桥等也成了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点。

“智慧湾现在人如其名,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喜欢带孩子来。小孩子通过科普、艺术、体育、文化等不同场馆和项目的体验,获得知识,陶冶情操。”家住呼玛路的周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同时,智慧湾周边的环境和交通也逐一改造,铺设了健身步道,配上了健身器材,原先脏乱差的区域改善成了绿色、有效的市民群众健身地带:艺术码头、文化名家工作室、依弘剧场、电影院……

原先堆满集装箱的堆场正华丽转身为时尚的文化街区,成了举办文化活动的热门目的地。

“之前,智慧湾所在的堆场和整个蕰藻浜沿岸都是偏向工业和码头运输的风格。”宝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现在,顾村镇在智慧湾运营的基础上,结合“十四五”规划以及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要求,加大引进科创类总部企业,积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投资密度,助力蕰藻浜成为集聚更多高端产业要素和创新功能的“科创之河”。

“蕰藻浜沿岸由点到面最大的变化就是由‘硬’变‘软’。这种变化既有实体层面的,比如堆场变成了文化创意园、集装箱被改成了设计感十足的功能房;也有视觉层面的,比如3d打印桥和滨水岸线。整个环境主线条都由直变曲了,环境,绿化,文化氛围,都越来越‘软’了。”顾村镇相关领导这样说。

制度设计升级之变:一家企业拿地即开工

建设最优营商环境,在焕发发展活力上聚焦发力

7月8日下午,联东U谷机器人创新港项目正式取得“四证”,成为宝山2021年首个“拿地即开工”案例。

联东U谷机器人创新港是宝山区2021年的重大产业项目,项目位于顾村镇机器人产业园内,东至跃进河,南至宝安公路,西至35-02地块,北至富联一路,占地面积43亩,建筑面积88412平方米,总投资6.45亿,拟建设12栋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项目以机器人和智能智造为主导产业,并结合区域主导产业特点,吸引相关高新技术产业。

“拿地即开工”的背后,是顾村镇形成区镇联动机制,建立审批“绿色通道”机制以及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制度,全力优化招商、安商、稳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同时,由上海富联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联东金泰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上海金羡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宝山区产业园区开发平台公司,其加快联东U谷项目土地出让速度,为实现“拿地即开工”、打造“联东U谷宝山机器人创新港”做出重要保障。

产业发展的智慧之变:一个产业园的集群作用

营造良好科创生态,在激发创新动能上聚焦发力

作为上海市政府唯一挂牌的机器人主题产业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在2020年上海市小型园区综合发展指数排名中位列第八,被市经委列为上海市26个特色产业园之一,属于上海市智能制造核心领域的八个园区之一。

近年来,顾村镇全力服务好机器人产业园,引发集聚效应,打造产业集群,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今年计划收储盘活400亩低效地块。围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核心产业,已引进发那科三期、快仓智能等21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84亿元。

发那科三期

快仓智能

同时,为聚焦构建顺畅高效的技术创新和转移转化体系,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与上海材料研究所联手打造先进材料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产业化基地,建设公共科技研发平台;与上海机器人行业协会、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深入合作,强化“智能制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工控信息安全”等前沿共性技术的研究与试验发展。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