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每秒9.6次,刷爆交互绳世界纪录的宝山小囡可不只是跳绳厉害!

2021年07月17日16:33 |
小字号

“绳子在哪里我没看到”

“哇无影脚啊!”

14日,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海宝山高境镇第三中学的黄俊凯、姜大礼、许东平获得30秒混合交互绳单摇跳冠军。

负责跳绳的黄俊凯是世界上第一个迈进140单脚大关的运动员。

这次,他不负众望,在赛场第四次打破自己保持的30秒交互绳速度跳世界纪录,从原286次提升到288次,平均每秒9.6次。

“交互绳”名字看似专业,跳法其实大家并不陌生:两人各拿着绳子的一端同时甩绳,一人在中间跳绳。30秒交互绳速度跳的计算规则和单绳不同,采用“双脚轮换跳”的方式,每一次跳绳者的右脚接触地面记为一次。30秒内,若右脚接触地面n次。平均每秒接触地面n/30次,加上左脚则简单概算为乘以2,即每秒左右脚共接触地面n/15次。在比赛视频中,只见黄俊凯猫着腰,双脚极速交替在绳间跳动,速度快到令人眩晕。

这一30秒混合交互绳单摇跳比赛中,有来自上海、重庆、广东、河南、山东等地的21支队伍参赛。一跳二摇——姜大礼、许东平负责摇绳,黄俊凯负责跳,速度赛拼的是暴风速度、耐力和零失误,赛场上竞争激烈,画面左上角的“黄姜许”三人组合,又快又稳,看得人眼花缭乱。

好了,小宝 又要介绍“别人家的孩子”系列了:

跳绳冠军也是全能学霸,书法十级

一跳二摇,负责跳的这位黄俊凯,早在就读于高境二小(现高境科创实验小学)时,就已崭露头角,在2016年上海国际交互绳大奖赛上的出色表现,使他获得了一个“电动小马达”的称号。

黄俊凯在训练现场。

2017年11月19日,在央视热播的《挑战不可能》栏目中,黄俊凯和他的金牌搭档姜大礼、金振宇三人组合成功击败了来自日本的30秒交互绳速度保持者和来自澳大利亚的2016年世界锦标赛冠军队,以30秒133跳的交互绳速度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并成功刷新了一项世界锦标赛1分钟交互绳速度耐力纪录。

2018年11月18日,在第五届上海国际交互绳大奖赛上,黄俊凯在30秒交互绳速度赛中,获得该项赛事的连冠,并以30秒136跳(即30秒内,他的右脚接触地面136次,每秒左右脚共接触地面9次)这一难以想象的绝佳成绩再次打破了由他自己在一年前刷新的30秒交互绳速度吉尼斯世界纪录。

如今的他,经过了在高境三中的训练和磨砺,拥有了更强体能,掌握了更多技巧,累积了更多经验,在各类比赛中多次包揽速度和表演的双料冠军。

有人说他跳绳的姿态就像踩缝纫机。

训练的时光是无比艰苦的,每天重复着这些花样动作、交互绳、车轮跳......哪里失误了再连续跳5遍,直到成功为止,体能指标、速度要求无一不考验着这些少年们的意志。然而黄俊凯从没有想过放弃,看见教练把体操融入到花样跳绳中时,他无惧技术上的困难,苦练侧手翻、前手翻、俯卧撑……

令同学们佩服的是,这个身边的世界冠军,还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如今,他的书法已经通过中国书协10级考试;从小学到初中,成绩没有跌出过年级前十。黄俊凯还有一个比他小一岁半的弟弟,黄俊旋。“凯旋”兄弟的名字里,寄托着父母的希望。

虽然小学没能和哥哥读同一个学校,错过了学跳绳的机会,弟弟黄俊旋初中进了高境三中立即也去跳绳队报了名,并通过了测试。虽然嘴上不承认哥哥是自己的偶像,但是,说起自己的“小目标”,黄俊旋毫不犹豫地说,“超过哥哥!”

三个孩子从不吵架

从小一起练习的金牌组合

两年前,在挪威奥斯陆跳绳世界杯比赛中,黄俊凯、姜大礼、金振宇,代表高境三中刷新世界纪录,30秒单脚跳绳143个。当时三位选手都是男生。

而此次黄俊凯、姜大礼、许东平的组合则是男女混合,这也是他们首次以男女混合赛的方式参加比赛,这对选手本身的默契度考验极高。

三个从小一起练习的小伙伴,"金牌组合"开心合影留念。

在教练李跃看来,比赛高手如云,队员们都顶着巨大压力,但他们最终的发挥,依旧稳健。

赛前训练中这支队伍已经有一两次跳出了146、147的成绩,今天的比赛成绩发挥出了平时训练的水准。

教练李跃说道:“三个人配合得十分默契。许东平是队里唯一的女生,她与姜大礼负责摇绳,节奏稳健,手法细腻,而黄俊凯则是典型的比赛型选手,让他负责跳,再合适不过。”三人的搭配可以说十分完美。他重点介绍,“摇绳”,需要一秒九次以上的速度,节奏、稳定性、平衡性以及心理素质要求,都很高。

拿下金牌、破世界纪录,三名队员们都很开心。教练口中特别“稳”的唯一女生许东平透露,“赛前还是有点紧张的,没想过能破纪录。直到站上领奖台,才真切觉得好激动。”另一位负责摇绳的队员姜大礼是队长,从小练跳绳的他,并不因为自己只负责“摇”而委屈,因为“这个项目,要三个人都很厉害,才是真的厉害。”而第四次破纪录的黄俊凯坦言,这次的成绩其实“非常困难”,靠的是幸运加努力,特别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

李教练透露,三个孩子从来不吵架,遇到训练出现问题了,都是有商有量解决。三个人是从小学时就同队训练的好队友。

赛后会议。

宝山小囡,好样的!

继续加油!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