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怕热却又想出门?安排!沪上两大植物园七月活动精彩又“清凉”

2021年07月15日09:2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怕热却又想出门?安排!沪上两大植物园七月活动精彩又“清凉”

暑期盛夏炎炎,走在树荫下却多了一份清凉舒爽。日前,上海植物园和上海辰山植物园为市民游客精心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活动,有得看、有得玩,不失为消暑纳凉、学习科普的好去处。

辰山植物园:“达尔文的惊奇植物”主题食虫植物展

2021年“达尔文的惊奇植物”主题食虫植物展已于本周开幕,展览将持续到7月24日。本次展览主要展区之一,是位于温室A馆(热带花果馆)食虫区,共展示150余种及品种。值得一提的是,区域内温度平均仅为25℃,是食虫植物生长的最佳温度,当然也是人体感最舒适的温度。

据园艺景观部食虫植物主管汪艳平介绍,“为了给食虫植物们创造最优生活环境,专门为它们配备了空调、水雾装置以降温增湿,待遇堪比国宝大熊猫!”在现有馆内食虫景观的大背景下,园艺师精心设计了5组微缩人物主题小场景:逐浪夏日沙滩、求婚大作战、自行车越野赛、仲夏登高望远、耕耘幸福生活,场景里的微缩摆件都是按照实际尺寸缩小87倍,极大地增加了游客找到它们的难度。

在观展过程中,游客们可以一边观察不同的食虫植物,一边耐心仔细寻找发现这些生动可爱的小场景,既添加了趣味性又增强了互动性。

上海植物园:小而美的“糖果鸢尾展”

糖果鸢尾展在上海植物园已布展完毕,将于7月15日启幕,持续到7月21日。本次专题展以“幸福时代,甜蜜生活”为主题,展览地点为上海植物园草药园。

糖果鸢尾(Candy Lily)是由野鸢尾与射干杂交获得的园艺类群,因其花朵闭合后似卷起的糖纸而得名。大多数鸢尾属植物的花期在4-6月份,而糖果鸢尾的花期在6-8月,延长了鸢尾属植物的观赏周期,也能弥补夏季园林观赏植物少花的缺憾。糖果鸢尾具有花色丰富、花量大、花期长、耐干旱贫瘠等优点,其亲本均为原产于我国的野生类群。干作为药用植物在我国已经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对糖果鸢尾加以研究应用有望使之发展成具有我国特色的鸢尾植物类群。

近10年来,上海植物园与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合作研发获得了30余个糖果鸢尾新品种,这些品种具有花色新颖、开花量大、花期长、适应强等优点,在家庭园艺和园林中的应用潜力巨大。本次展览将首次展出上海植物园和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自主培育的品种16个,大家还可以欣赏到引种自美国派克种子公司的6个糖果鸢尾品种。

本次展览采用花艺和盆栽来呈现糖果鸢尾品种之特性与美,共计展出8组作品,有传统的中式禅意花艺,有欧式风情的架构花艺,也有浓浓日式风情的糖果鸢尾水盘。在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专业科普导赏,并开展问卷调查活动,并定制了笔记本、糖果等文创产品,希望在向大众普及糖果鸢尾的同时,探究这类新型的鸢尾类群推广潜力,了解家庭、园林和市场的需求,为新品种下一步推广储备基础资料。

上海植物园提醒,展览期间草药园将每天开放,并采取疫情防控必要的限流措施。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7月14日报道 图片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植物园、魔都行者、包睿洁)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