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自热方便火锅真方便?小心,这四个品牌的自热火锅锅底被烫得变形

2021年07月14日11:0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自热方便火锅真方便?小心,这四个品牌的自热火锅锅底被烫得变形

  上海市消保委7月13日公布的自热方便火锅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20件样品中,有16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材锅底部变形。其中,标称“咔咔莎莫小仙”“蜀姑娘”“真心”“牧哥”的4件样品的食材锅底部出现了较明显变形。这意味着,锅底材料不能充分承受自热火锅产生的热量,消费者需提防被烫伤。

  这些年,自热方便火锅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迅速赢得消费者青睐。但这类产品也有安全风险。两年前,上海市消保委首次对自热方便火锅类产品进行比较试验,发现部分产品存在安全提示不清、发热包遇水放出易燃气体、锅体外部过热易烫伤消费者等安全问题,推动相关企业对产品做出改进,发热包的团体标准也相继出台。最近,上海市消保委再次进行自热方便火锅类商品比较试验,跟踪了解当前自热方便火锅的安全质量现状。

  本次比较试验涉及“海底捞”“自嗨锅”“莫小仙”“三只松鼠”等品牌在内的20件产品,价格从9.9元至48.5元不等。测试项目包括发热包遇水反应放出气体、锅体表面温度、锅体材料及受热变形、外观标识及包装检查等。

  总体来看,发热包遇水放出易燃气体以及反应时锅体温度过高的风险已经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但在包装材料、锅体结构等方面仍有改进空间。

  自热火锅的包装温度直接关系到使用安全。本次比较试验分别在外锅外部底面中心对应处、外锅外部侧面水位以下、外锅外部侧面水位以上、盖子外部中心以及内锅外部底面中心等5个点测试温度,发现消费者易接触部位的最高温度较2019年下降明显。

  其中,外锅外部侧面水位以上的最高温度从94.5℃降至84.2℃,盖子外部中心的最高温度从94.8℃降至83.4℃,外锅外部侧面水位以下的最高温度从92.6℃降至85.8℃,说明产品对消费者的烫伤风险有所降低。

  但试验发现部分产品的锅体材料受热易变形。20件样品的外锅锅体和锅盖的材料均为PP塑料。食材锅的材料有所不同,其中17件样品使用了PP塑料食材锅,其余的“德庄”“自嗨锅”“e饿哩”3件样品使用了耐热性更好的金属材料食材锅。

  试验发现,20件样品中有16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材锅底部变形,其中标称“咔咔莎莫小仙”“蜀姑娘”“真心”“牧哥”的4件样品的食材锅底部出现了较明显变形。

  试验还发现,注水量的多少会对锅体变形、发热包反应、蒸汽产生等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此,部分厂家通过在外锅内壁标注注水线的方式来指引消费者更为安全地使用产品。

  检查发现,20件样品中有14件在外锅内壁标注了注水线,其余6件未标注。

  针对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使用自热火锅前应先查看发热包有无破损,如有破损一定不能使用。发热包一旦破损,其中的铝粉等成分会直接与水接触发生剧烈反应,容易发生烫伤危险;而且发热包破损会导致蒸汽冷凝水中的铝含量大大增加,食用后可能存在健康风险。

  与发热包反应必须加入凉水。自热方便火锅的热量来源于发热包中的生石灰、铝粉等成分,在与水接触后释放的热量升温可达150℃以上。如果添加热水与其反应,发热包很容易因反应过快而膨胀剧烈,甚至发生破裂。

  加热时盖子上的透气孔一定要确保通畅,以免盒内压力过大而发生危险。

  加热时建议把盒子放在隔热垫上。自热方便火锅加热时底部温度很高,如果放在不耐高温的玻璃桌面上可能会导致玻璃碎裂,放在不耐高温的其他桌面上也易损坏桌面。

  妥善处理使用后的自热方便火锅垃圾。发热包使用后,应该先冷却再处理,切勿堆积,更不能与水再次接触,以防二次反应。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发热包属于有害垃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