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走俏螺蛳粉蹿红 “宅经济”催生方便食品新风口

2020年08月12日14: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方便面走俏螺蛳粉蹿红 “宅经济”催生方便食品新风口

  本报记者 孙杰

  今年以来疫情阴影笼罩,方便面却再度走俏,成为不少人居家应急甚至刚需的食品。这不仅加速整个行业的复苏,也让方便面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不光方便面,螺蛳粉、自热火锅等新型方便食品正在大量涌现,并受到资本青睐。业内认为,方便类食品有望迎来新一轮风口。

  方便面巨头半年业绩大增

  疫情期间到超市购物,除了买生鲜,很多人可能还会来到方便面货架前,把“五连包”或几桶方便面放到购物车里。曾是“国民食品”的方便面,前几年一度遇冷,被消费者“看不上”。而今受疫情影响,吃起来方便,还便于储存的方便面堪称应急食品的首选,因而再度走俏。消费者这一习惯的悄然改变,大大拉动了方便面市场的快速回暖。

  这从方便面企业半年业绩报告可以看出端倪。方便面巨头统一近日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收益为118.1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食品业务收益占比上升,其中“老坛酸菜”“汤达人”方便面收益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实现收益52.07亿元,同比增长22.0%。尽管另一巨头康师傅尚未披露上半年经营情况,但业内预计,其业绩暴发将是大概率事件。

  日清食品是仅次于康师傅、统一的方便面企业。根据8月5日日清食品在港交所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尤其是二季度,中国业务分部销售净额115.12亿日元,经营溢利16.07亿日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91.6%。

  国内另一方便面品牌白象食品也是如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将近40%,“电商特别厉害,基本上翻倍往上涨。”

  疫情催生方便面新机遇

  突如其来的疫情,却为方便面行业开辟出新机遇,这是业内的普遍看法。

  对上半年业绩增长,日清食品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宅经济”让优质即食面的需求上涨。统一也在公告中表示,“上半年方便面行业在应对全球突发卫生状态中,起到了很好的应急作用,其安全美味让消费者对方便面有了新的认识,行业增长明显。”

  “疫情导致大量饭店无法开业,所以很多人选择方便食品,另外居家出门减少,不少人就在家备一些方便面解决吃饭问题。”白象食品相关负责人分析,正常上班后虽说有些饭店开业了,但人们对到餐厅就餐,甚至点外卖仍有一些担忧,所以在办公室用方便食品代餐的情况比较多。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方便面行业就已经在复苏,今年疫情让方便面的复苏节奏加快。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如果没有疫情,方便面行业也会出现增长,但会相对平缓一些,不会这么高。

  方便面成为刚需,除疫情暴发的特殊背景外,还跟企业这些年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有很大关系。“原来的方便面大家都觉得比较单一,其实现在品种和品类都有很大改变,品质也有很大提升,所以大家也更愿意接受方便面或方便食品。”一位方便面企业人士表示,企业也在积极去方便面化,创新产品,推出包括方便面、挂面、快鲜面、自热面等更多品类,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方便类食品新风口来临?

  疫情期间走俏的并非只有方便面,更多新型方便类食品也在迅速蹿红。

  在电商热销榜上,螺蛳粉、速食米粉、自热火锅等常常名列前茅,“螺蛳粉、自热锅为何还不发货”更是一度成为社交网络的热搜话题。

  朱丹蓬认为,这两年随着“宅经济”和“懒人经济”的效应不断发酵,方便类食品正迎来新一波的增长红利。方便类食品出现产销两旺的局面,这其中既有消费端的因素,新生代消费者更青睐方便食品,也因为产业端在不断创新与升级。

  方便食品赛道上虽已巨头云集,但仍不乏新的闯入者,希望分一杯羹。“媛娘娘”就是其中之一。近日速食面品牌“媛娘娘”宣布获得来自青松基金的近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投资。这家公司成立于2016年,前3年致力于酱制品牌“媛家酱”的研发,去年孵化出全新子品牌“媛娘娘”,致力于打造一个好吃、好看又好玩的新国潮速食品牌。目前已开发火鸡面、干拌面、杯面三个系列,口味上则包括咸蛋黄葱油味、奶油咖喱味、椒麻味、芝士味等。

  “存量意味着一个巨大的固有市场,大池塘里才能养大鱼。”对于为什么要选择巨头云集的方便速食赛道进行创业,“媛娘娘”创始人马媛表示,速食食品存量市场规模约3500亿元人民币,市场增速6%,线上增速大于50%。尤其疫情以来,“方便面”在天猫的搜索量增加了200多倍,京东除夕到初九更是售出1500万包方便面,“消费新人群的消费方式与消费渠道的改变,使得这个传统的行业具备改变的基础。”

  朱丹蓬预计,从未来的角度看,随着新生代人工红利不断叠加,方便类食品会有5到6年的高速增长期。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