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

“十四五”时期,上海将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2021年07月08日17:2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8日电 (董志雯)目前,上海已基本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初步具备了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今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全力支撑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形成枢纽门户服务升级、引领辐射能力増强、科技创新驱动有力、资源配置能级提升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新格局。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于福林介绍,至2025年,上海将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围绕总体目标,在枢纽服务领域,2025年集装箱年吞吐量达到4700万标准箱以上,航空旅客年吞吐量达到1.3亿人次以上,货邮年吞吐量达到410万吨以上。在物流集疏运领城,将着力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水平,2025年集装箱水水中转比例不低于52%,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不低于65万标准箱,实现浦东机场到市中心40分钟快速抵达。在航运服务领域,以航运相关融资保险、法律仲裁、科技研发、教育培训、信息咨询、文化会展等业态为重点,实现航运服务要素加速集聚,服务价值链向高端延伸,服务辐射能级显著强。在邮轮经济领域,亚太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初具规模,初步形成邮轮经济产业链在航运绿色创新领城,打造低碳环保、智慧高效的航运产业新生态,实现土地岸线资源集约利用、污染物受控、能耗节约和能源清洁。在环境优化和合作交流领域,口岸综合效率和市场营商环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航运文化辨识度和认同度显著增强。

为达成“十四五”发展目标,《规划》提出七方面任务:

在优化空间布局,发挥航运产业集聚辐射效应方面。洋山一临港地区打造航运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高地,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功能。外高桥地区重点发展港口物流和保税物流,形成现代航运物流示范区陆家嘴一世博地区重点发展航运高端服务、科技研发、平台经济,形成航运服务品牌优势。北外滩地区,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企业。国际组织和功能性机构,形成高端航运服务功能核心承载区。吴淞口两侧区域重点建设邮轮综合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经济中心。浦东机场地区打造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布局航空产业链,建设民用航空产业基地。虹桥地区依托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航空企业总部基地和高端临空服务集聚区。

在引领长三角,推动港航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方面,加快构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一体化治理体系,推动港政、航政、口岸管理协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沿江、沿海港口多模式合作,加强长江沿线联运航线对接。加强长江口航道综合治理,推进大芦线东延伸等河海直达通道建设。规划建设临港多式联运中心、外高桥铁路进港专用线,布局内陆集装箱码头,拓展海铁联运市场。完善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构筑现代化综合航海保障体系,建设上海国际航运气象保障基地。

在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方面,推进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建设和第五跑道投用,完善机场综合交通配套。积极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航线航班恢复,提高航线网络覆盖面和通达性,提升中转和空地联运服务水平,提高国内货物集散功能,打造国际航空快件处理中心。优化调整上海地区空城结枃和空中航路网络规划,提升时刻资源利用效率,支持构建长三角一体化空中交通管理保障体系。

在强化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方面,将拓展临港、临空服务供应链,提升船舶和航空器维修、物资供应配送、货物集拼中转、废弃物接收等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口岸大数据智能物流服务,建设航运数据公共平。支持金融机参照国际通行规则为航运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建立国际航运保险业务支持政策体系,支持航运衍生品业务发展。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亚太海事仲裁中依托临港新片区集聚海事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高标准建设临港新片区浦东机场南侧区域,深化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吸引航空产业链企业、机构集聚。举办“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促进航运与文化、旅游业融合。

在优化产业布局,高水平建设邮轮经济中心方面,将统筹轮港口功能布局,加快创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积极争取轮无目的地海上游航线试点,鼓励开发多点挂靠邮轮航线,吸引国际访问港邮轮挂靠。支持宝山国际邮轮产业园、外高桥造船基地等打造轮配套产业平台,建设邮轮企业总部基地、邮轮船供物资分拨中心和邯轮跨境购物平合。

在挖掘科技动能,促进航运中心可持续发展方面,将提升智能港口技术与系统集成能力,推广自动化码头技术,实施洋山港智能集卡商业化示范项目。深化集装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航运领域的场景应用和标准制定。推动岸电、LNG加注站等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和使用,推广船舶新能源、新技术应用,加强港航污染物防治。建设平安绿色智慧机场,强化运行全过程安全管理,统筹机场污染防治配套设施规划建设,促进空港智慧化发展。

在优化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航运发展软实力方面。打造口岸全程运营服务平台,推进跨部门、跨系统、跨区域数据共享和功能对接。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汇集“口岸通关、港航物流”全程业务办理功能。推动口岸物流收费结构优化,加强收费公开和便捷查询。充分发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优势,实施更高水平的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争取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等制度的深化创新,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船舶法定检验对外开放。吸引和培育国际性、国家级航运专业组织和功能性机构,促进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等国际组织功能建设和能级提升,积极参与国际海事技术规则和标准的制定。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