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6%以上

2021年07月08日15: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6%以上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李栋)国家发展改革委7日发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我国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6%以上。

  《规划》明确,到2025年,我国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再生资源对原生资源的替代比例进一步提高,循环经济对资源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6%以上,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废纸、废钢利用量分别达到6000万吨和3.2亿吨,再生有色金属产量达到2000万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

  在农业领域,通过加强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废旧农用物资回收利用、推行循环型农业发展模式,深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建立循环型农业生产方式。

  记者查阅农业农村部《2021年“三夏”黄淮海地区小麦秸秆还田指导意见》显示,农作物秸秆是农田生态系统中可直接利用的有机物料,秸秆还田对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具有重要作用。秸秆及时粉碎还田有利于微生物对秸秆的分解利用及营养元素的释放,可为后茬作物提供及时有效的养分。为节约成本、不误农时,小麦联合收割机需加装秸秆粉碎还田装置,收获小麦的同时将秸秆就地切碎,均匀地抛撒在地表并形成覆盖,直接免耕、旋耕后播种玉米或进行水稻插秧。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领域的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包括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园区循环化发展、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五大重点工程,以及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六大重点行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