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小型农村环境,“绿院”推动局域化生态综合利用

2020年05月29日21:19  
 

如今,垃圾分类意识已逐渐深入人心,如何实现分类后“资源化利用”?香花桥街道的绿院项目可谓是一个创新之举。

位于香花桥街道东斜村的绿院,是集免水冲堆肥公厕、生活垃圾收集投放点、倒粪站、绿色驿站以及有机菜园为一体的新型绿色循环生态体验农场。它以免水冲生态堆肥厕所为基础,在满足农村地区来沪人员如厕问题的同时,将人的排泄物纳入资源化生态利用体系,通过发酵形成有机堆肥,而秸秆、树皮、树叶、木屑等农村生活废弃物作为堆肥介质也纳入资源化利用范围,目前经过发酵的有机肥料,已在绿院大棚有机蔬菜种植及户外农田土壤改良方面进行试验,取得较好成效。这为推进“垃圾不出村”的目标积累了经验。

自2019年9月份正式运行以来,绿院项目每天循环利用各类有机废弃物40公斤,消纳周边村户30%以上生活垃圾。下阶段,随着绿院种植面积的扩大以及湿垃圾生熟分类纯净度的提升,项目对农村地区有机废弃物、餐厨垃圾的局域化生态综合利用效应将日益凸显。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