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青浦这个村的田间垃圾变废为宝~

2020年07月11日16:41  
 

走进王仙村,空气总是格外清新,这要归功于村里这些年,推行的禁止焚烧秸秆计划。

最近,王仙村又“奇思妙想”,推出了2.0版的“秸秆还田”,不仅做到零污染,更能变废为宝。

今天(7月8日),记者来到王仙村,亲眼目睹了这台“神器”。一台橘红色的小型设备停放在田头路边,一根根玉米秸秆被“吞”进机器“肚子”里,几秒钟后,随着这台粉碎机的轰鸣声,机器尾部便“吐”出了一片片碎屑,原本长条的秸秆被压得粉碎。粉碎完毕,村民又用蛇皮袋将秸秆碎片收集起来,通过自然发酵,摇身变成有机肥料,使秸秆科学还田,改良土壤,有效促进绿色农业发展。

这种变废为宝处置田间废弃物的做法,是近期被引入王仙村的。据王仙村村委会副主任林朝辉介绍:“现在农村田里面生产出来的农业垃圾比较多,尤其是比较普遍的秸秆。在采购了这个机器以后,可以通过便捷的操作,哪里有秸秆就把机器推到哪里。粉碎后的秸秆通过发酵以后就产生了有机肥料,有助于我们农业的生产。秸秆也不再会堆在路边,或者焚烧影响环境了。”

为了发展林下经济,王仙村在公益林种植了一批名贵食用菌品种——赤松茸。秸秆是蘑菇类农作物的主要培养基,不仅高产,而且更环保,收获期结束后,废弃的培养基还可作为优质肥料,轮作其他农作物。碾碎后的秸秆不仅让秸秆摇身一变,就地变废为宝,更促进了王仙村林下经济的发展,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途径。

合理利用、变废为宝,让资源发挥应有作用。如今,在王仙村的田间地头已难见秸秆的踪影。村里直接把秸秆从地里收走,通过机器进行处理,既环保又安全,美了环境,绿了庄稼。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