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浙皖构建城市群党建共同体,上海推出12个创新实践基地

2021年06月20日07:59  来源:新民网
 

19日下午,长三角城市群党建联建会议暨“迎百年华诞、促一体发展”共建共育共享党建资源发布仪式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步举行。

会上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情况。“三省一市”党委组织部围绕同心筑梦、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组织共建、队伍共育、资源共享和实现党建进步、发展进步、治理进步,共同发起“三同、三共、三进步”长三角城市群党建共同行动倡议书,并发布了48项长三角“三省一市”党建共建共育共享资源清单。

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全力打造了沪浙“毗邻党建”、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产业集群党建”、虹桥商务区“枢纽党建”、嘉苏温“同圈党建”等一批党建品牌载体。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发布党建工作创新发展“1+2”文件体系,标定党建引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总方向,下好探索长三角城市群党建的“先手棋”。

下一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将建立每年定期协商机制,加强城市、农村、机关、“两新”等各领域党建交流共建,鼓励支持长三角各城市间开展党建联建。探索创新长三角联合研修班等教育培训形式,建立居村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跟岗学习、挂职锻炼等机制。整合盘活各地红色资源,共同命名一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打造红色寻访路线、精品党课。深化毗邻党建,推进产业链党建,探索“城镇圈”党建,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聚焦规划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创新、旅游文化、生态环境等领域,因地制宜找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加快实现长三角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海按照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精心筹划、周密准备,推出了12个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包括物业治理、旧区改造、滨江、楼宇、高校、互联网、党员教育、群众工作、党群阵地、集体经济、居民区队伍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是上海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

上海为此系统开发了多主体适用的实践实训课程,突出一个“实”字,将12个基地纳入上海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把具有规律性、代表性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开发设计百余门课程,如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基地设置3大类视频课程、8堂名优导师预约课程,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基地针对业委会规范化建设、物业管理实操技能、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等开发32门专业课程,注重分层分类、实践育人。集成凝聚了前瞻探索的智慧力量,把基地作为继续探索的新起点,依托市委党校、市党建研究会、高校智库等平台,紧扣基层党建工作的当下重点、现实难点和前沿热点,策划举办一系列理论研讨活动,聚合各方智力资源,加强深度合作、共商共研、联合攻关,推动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不断推动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首席记者 潘高峰)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