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享年86岁,《阿凡提的故事》总导演兼美术设计曲建方去世

2021年07月07日09: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享年86岁,《阿凡提的故事》总导演兼美术设计曲建方去世

  日前,有媒体报道系列动画片《阿凡提的故事》总导演兼美术设计曲建方因病医治无效,于今年3月19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6岁。曲建方家属遵其遗愿,丧事从简,因此逝世数月后才向业内友人发布消息。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7月6日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获悉,曲建方去世消息属实。

  曲建方生于1935年,艺名阿曲,大连人。1957年,他于东北美术专科学校油画系毕业后,进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任美术设计,1979年起任导演兼美术设计。

  曲建方先后完成《红色信号》(编剧之一)《鸽子》《红云崖》《路边新事》等美术片的美术设计;导演了《天才杂技演员》《这是一首歌》《阿凡提的故事》(1-7集,9-10集,13集)《不听话的狗》等美术片。其中,《阿凡提的故事》第三集《神医》,于1989年获美国第六届芝加哥国际儿童电影节动画短片一等奖。

  《阿凡提的故事》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的木偶片,由曲建方担任导演兼美术设计。该片根据民间传说改编,塑造了一个幽默、诙谐、不畏权势的传奇式人物阿凡提,深受观众喜欢。除曲建方导演的相关集数外,《阿凡提的故事》第14集《种金子》曾获1980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并获得1980年美国奥斯卡电影节荣誉证书。

  曲建方生前曾在《鲁豫有约》节目中谈到,《阿凡提的故事》是没有稿费的,20世纪80年代之前,他们都是拿基本工资,有一次获奖奖金是50元,当时摄制组有十四五个人,就用这笔奖金请大家一起吃了顿饭。

  1989年,曲建方任大连阿凡提国际动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还曾担任中国动画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动画协会会员。1994年,大连阿凡提国际动画公司作为26集动画系列片《大草原上的小老鼠》的制片方,与美国萨邦娱乐公司共同投资,共享世界版权,在中国尚属首例。当时,剧本编创和形象设计在大洋彼岸完成,画面制作在中国进行。作为出品人之一的曲建方当时表示:“动画片的国际市场十分广阔。中国动画片只有参与国际制作与发行才有出路。”他在后来参与摄制动画片《马可·波罗回香都》时也强调,“要让小朋友看到自己的卡通片,必须挤进国际动画片市场,走上全球商业发展的良性循环的新路。”

  得知曲建方去世的消息,不少网友表示哀悼,“谢谢您为我们的童年带来快乐,一路走好”。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