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今起推出“日出东方”艺术展

2021年07月05日11:1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铁道游击队》《渡江侦察记》《山乡巨变》《红日》……连环画经典名作汇集在一起,静静“画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特别策划推出的“日出东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展”将于今天起在上海人美社一百零八上苑对公众免费开放,即日起开通预约参观通道。

艺术反映生活,笔墨当随时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之相呼应,这个时代的艺术,也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图像。尤其是紧随时代的连环画、宣传画和年画,作为最快速、直接、广泛地反映中国历史进程的大众艺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涌现出无数经典作品,成为解读当代中国社会变化的形象的索引。革命斗争的热血奔流、新时期的万象更新、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都被定格在这些艺术作品中。

作为中国连环画、年画、宣传画创作出版的重镇,上海人美社“连年宣”的出版,有着“半壁江山”的美称,建社半个多世纪以来,该社培养了一批批艺术家,并创作出版了无数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上海人美社特别策划了专题展览“日出东方”,从经典艺术作品中回望百年路。

此次展览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时间跨度为主线,以重点史实为横断面,以基于历史事实创作的名家、名作、获奖作品为展现形式。展览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战略转移,红军长征”“全民抗日,共御外侮”“军民齐心,共克劲敌”“避敌锋芒,转战陕北”“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互助合作,建设乡村”“时代追梦,感动中国”“脱贫致富,安居乐业”等专题。

展览中的很多作品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足迹中的重要历史时刻。如表现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转入低潮,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高举革命旗帜,进行血与火的抗争的《革命的一家》,就是通过江梅清和周莲家庭的变化,从侧面反映了革命党人在1927年到1937年的斗争历史,展现了他们前仆后继、舍身为国的英勇精神;表现“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组建东北抗日联军,与日本侵略者殊死抗争的《靖宇不死》;再如三大战役后,1949年春天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准备渡过长江天险,解放全中国的《渡江侦察记》。此外,还有表现脱贫攻坚的连环画《夹金山的“高原玫瑰”》。

作品几乎囊括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几代艺术家创作的最具代表性的现实题材之作,同时选用了不少其他出版社的优秀作品,如荣获1963年全国第一届连环画创作评奖绘画一等奖的《山乡巨变》,绘画一等奖、脚本二等奖的《铁道游击队》,绘画二等奖的《渡江侦察记》,绘画三等奖的《革命的一家》,荣获1981年全国第二届连环画创作评奖绘画二等奖的《红日》,荣获1989年第七届全国美展金奖、1991年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一等奖、脚本二等奖的《地球的红飘带》,荣获1991年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一等奖的《靖宇不死》。

这些作品以图话史,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

年画、宣传画则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主席万岁》《争取更大的丰收献给社会主义》《学大庆精神》《做社会主义接班人》《攀登高峰》《女排夺魁》《走向美好的未来》等。

据悉,此次展览打破了连环画的固有形态,在展陈形式上,将作品适当放大,以更震撼的效果感染观众。《地球上的红飘带》《靖宇不死》等,均以架上绘画的展示形式,将画面中的力量、作品的艺术欣赏价值呈现出来。此次展览为期三个月,届时,还会推出同名图书《日出东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环画专辑》。

展览时间:2021年7月至10月

展览地点: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一百零八上苑(长乐路672弄33号)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