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火花大王”独居家中倒地,被救后依然独居,背后的原因令人动容

2021年07月05日18:38 |
小字号

前两天,顾村派出所的民警在社区巡逻时,看到一位男护工在呼救。原来,他像平时一样按时到雇主家里服务,但是屋内84岁的老人却很反常,迟迟没有开门,呼喊也无人应答,他怀疑老人可能是出事了。

顾村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家魁告诉记者:“开窗的一刹那,房间里传来老人微弱的声音,但是听不清楚他在说什么。我问他是不是在床下,他也没有回答清楚。”

据老人儿子严征烽称,这已经不是老人第一次独居时摔倒了。“第一次摔倒是在去年,在地上躺了10个多小时才被医护人员救起来。这是他第二次摔倒了,也躺了七八个小时。”

老人几次三番倒下,为何如此不符合独居条件,却要强行孤身居家养老呢?严征烽说出了背后的原因:

“上世纪80年代,有媒体到我们家来拍过纪录片电影,专门介绍我爸爸收藏的东西,他在上海也开过展览会。如今,他就睡在边上看着这些藏品,心里也觉得踏实。这些到底是他一生的心血,所以他也不愿意离开这个地方。”

记者了解到,老人名叫严汉祥,曾任上海火花收藏协会会长,早在1978年,上海美术馆就曾为其专门举办了首次个人藏品展览。他也被誉为沪上的“火花大王”,对于收藏的钟爱与执迷,令老人宁愿不顾自身安危,也要独居在此。而在邻居和家人眼中,老人的家更是一处难以踏足的“奇葩居所”。

一百平米居室里,唯一的空档就是仅能容纳一个人通行的过道,其它地方都堆满了物品。年轻人在这间屋里行走尚且困难,更何况八十多岁的老年人?

严汉祥老人:我以前一年当中可以办7种、8种不一样的展览。在六七年前,我想再办一次展览,那个时候我省着钱,连西瓜都不舍得吃,菜也不吃,结果生病生了6年半。

除了一生挚爱的“收藏”,严汉祥还有一个无比强烈的心愿。他告诉记者:“今年,我特别想再办最后一个异形异质的邮票展,这是一个我从来没有办过的展览会。但是,今年这种情况很尴尬的,我现在身体越来越不好,我也有点后悔,我有点没信心了。”

严汉祥的护理员胡新标常年照顾严老,在他看来,老人的屋子并非脏乱,而是老人心中最珍贵的“收藏馆”。

胡新标说:“在我们看来乱乱的屋子,其实是老人心中的一个收藏馆,可能我们普通人感觉不到,但老人感觉得到。一个纸板箱一根火柴放哪里他都知道。”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