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义勇军进行曲》英文唱片原件亮相!国歌的传播有他的重要贡献

2021年07月05日16:3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7月2日,由欧阳路街道举办的《大声歌唱 振发民气——刘良模与国歌传播》纪念特展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幕。

特展从“奋发求学、发动民众歌咏运动、义勇军进行曲、美国放歌、催生国歌、永远的良模”等六个篇章,集中展示了上世纪三十年代,民众歌咏运动的发起者和倡导者刘良模先生从虹口出发,传唱《义勇军进行曲》的一系列历史瞬间,重温在党的领导下,无数革命先辈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光辉历程,引领社区党员群众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欧阳路街道实施“人文欧阳”思政资源发掘暨欧阳记忆工程,对“刘良模与国歌传播”等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挖掘和再开发,努力打造欧阳全域大思政“特色课堂”。为筹备办好本次特展,欧阳路街道组织相关专家和专业团队,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挖掘整理了刘良模先生生平和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传播的资料,发现了一批重要史料,包括:首次发现的刘良模发起的民众歌咏会早期合影、媒体对刘良模传播《义勇军进行曲》活动的报道和照片等珍贵图文资料,《义勇军进行曲:唱响世界的战歌》《国歌》等一批影视片等。

刘良模家属大力支持展览,提供了包含全球首发的《义勇军进行曲》英文唱片原件、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代表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纪念刊、中央为刘良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时量身定制的大衣等重要文物。

据介绍,1942年,美国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和刘良模合作灌制了一套中国革命歌曲的英文唱片,片名为《Chee Lai!》(《起来!》),收入了罗伯逊主唱的包括《义勇军进行曲》在内的一组中国歌曲。宋庆龄欣然为这套唱片集作序。

虹口区委宣传部部长吴强表示,刘良模先生与国歌传播是虹口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欧阳路街道的重要红色文化资源。希望今后继续丰富特展内容,创新展陈方式,扩大展览影响力。同时,街道联合区文旅局等有关部门,探索举办以革命歌曲和优秀传统歌曲为主要内容的民众歌咏活动,满足社区群众文化需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据悉,《大声歌唱 振发民气——刘良模与国歌传播》纪念特展将持续举办100天。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