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良信董事长任思龙:专注主航道,联接上下游,打造新生态

2021年07月05日14: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日前,“驭电能,意纵横——2021良信全联接峰会”首站在浙江嘉兴举办。千位嘉宾共赴此次峰会,聚焦数字化转型、智慧生产等话题,共探智慧电气未来发展之路。

良信董事长任思龙出席大会并致辞时表示,嘉兴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创造了红船精神的英雄城市,此次把峰会的首场确定在嘉兴举行,就是要和大家一起秉承红船精神,共同开启智慧电气新生态的美好未来!

会上,任思龙从4个方面分享了对低压电器行业的看法。

数字经济和双碳目标带来的行业发展机遇

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双循环、新基建”叠加“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和电力能源行业将出现三大趋势:一是电能本身的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二是新能源将加速替代化石能源,三是国产化进口替代成为必然。

任思龙认为,这三大趋势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了集中体现:

1、电动车逐步取代燃油车,大量的充电换电需求,将催生配电系统的改造,电动车及其衍生行业用电量会井喷式增长;2、家庭生活质量的提升,电烤箱,洗碗机,逐步成为标配,家居生活的电气化和智能化,将带来家庭用电的大幅增加;

3、工业自动化,机器替代人。人在减少,机器在增加,人吃粮食,机器用电;

4、5G基站、数据中心的广泛建设和使用,数据石油的传输和储存,在使生产经营和生活更加高效、便捷的同时,也将消耗更多的电能。

与此同时,风光储技术的进步和规模化利用,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解决电能供给”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未来新能源将成为电力供给的主要形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多种形式电能的接入,企业和家庭用电量的的大幅增加,智能电网建设和改造,带动了电器智能化、物联化,智慧电能管理等广泛需求。

任思龙表示,所有这些,都将为电气设备制造企业带来大好的发展机会,当然,技术和成本的严峻挑战也是必须要面对的。

国产化、定制化、智能化是未来行业发展方向和希望

那么,谁能把控这些机会,乘势而上呢?任思龙认为具备三种能力的企业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国产化,用本土企业的成本,达到跨国公司的质量水平和服务能力;定制化,用批量生产产品的成本质量和交付能力,实现客户定制化的需求;智能化,用传统产品的成本水平,实现客户对智能化产品的需求。

“要做到上面三点,看似不可能,但一定是未来行业发展的本质特征。” 任思龙表示,这三种能力,表面看都在成本上,而更深层次的因素是企业的战略能力、研发能力、营销能力、供应链能力、合作联盟能力和组织能力的综合体现和支持。

未来发展战略:坚持集中聚焦原则,全力做好主业

当前,国内低压电器的中高端市场需求占总市场的一半,主要以外资品牌为主,良信仅占10%左右。

未来,良信将坚持集中聚焦原则,全力做好主业,形成竞争优势,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千方百计创新,把创新渗透到组织的每个细胞,以产品创新和研发降本赢得客户的认可和信赖,实现持续有效的高质量增长。

任思龙说:“我们将持续打造组织能力,和员工分享公司发展的成果,无论是工资奖金还是股权激励,都会充分体现这一点,因为人是最终的决定性因素,不仅要认识到,而且要有行动,有制度流程支撑保障。”

与合作伙伴共融共赢,共建智慧电气新生态

任思龙表示,未来的社会是生态的社会,每个企业都是生态这个项链上的一颗珠子。“任何生态都离不开电的联结,我们把自己的能力打造出来,给系统赋能,让系统省心,你就一定可以获得大的发展,那怕只是一个小开关!”

“良信永远是电气生态链中的一环,良信的产品有百分之七八十是通过系统集成服务客户的,我们是鱼水关系,需要联合创新、共同降本、增质提效,共同获得竞争优势。只要我们拥有信任和坚持,我们就一定能创新磨合出最佳的双赢合作方式,在电气设备行业共同发展,再创辉煌!”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