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距离出梅越来越近 本周将有两个高温日

2021年07月05日10:5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新一周开启,从今天开始,市民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潮湿闷热。

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测,高温今起高调出场,本周还有两个35℃以上高温日。今天最高气温冲上34℃,气温将逐日抬升,到本周三,最高温可达36℃。

由于副热带高压明显北抬,上海将处在雨带边缘,叠加高温带来的不稳定能量集聚,上海本周午后雷阵雨较多,还会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大风。周三到周四,受低涡切变影响,会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本周的相对湿度普遍能达到95%,体感闷热。

可以预见的是,上海距离出梅日期越来越近了,并将同时迎来盛夏高温。近期,国家气候中心针对今年盛夏气候和灾害趋势进行预测,根据预测,今年盛夏,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旱涝灾害较重。

预计2021年下半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21到23个,接近常年同期(22个);登陆或显著影响我国的台风个数为6到8个,接近常年(平均为6个)到偏多。台风平均强度为中等到偏弱。

台风移动路径以西行和西北行为主,主要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可能有北上台风显著影响华东及以北地区。台风活动的季节内变率较大,秋季台风明显活跃。

盛夏期间,主要多雨区位于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等全国多个地区。长江流域下游和上游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中游降水总体接近常年,可能出现阶段性汛情;太湖流域降水接近常年到偏多。

盛夏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大部等地偏高1℃至2℃。江淮、江汉、江南等地高温(日最高气温超过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将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分析,目前西北太平洋上正有两个台风胚胎快速发展,有可能生成1到2个台风,并移向我国,造成一定影响。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