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一键叫车智慧屏”落户北外滩!

2021年06月28日16:05  
 

老年人打车不容易,有时路面上扬招不到出租车,手机叫车操作又太复杂怎么办?

好消息来了!智能“打车神器”最近在北外滩街道闪亮登场啦!刷一刷脸就能叫车,甚至不需要输入起点终点。老年人打车再也不用愁啦!

这款“打车神器”学名 “一键叫车智慧屏”,是由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共同推动引领,上汽集团倾力打造,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研发并执行的试点项目。

北外滩街道作为虹口唯一一个参与全市首批试点的街道,目前已在辖区部分居民住宅区门口、人流量较高的服务窗口等场所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那么,这款“打车神器”到底体验感如何?小虹来到北外滩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这个机器就设置在中心进门右手处,很容易看到。直接刷脸叫车这个设计为我们老年人省去了打字的麻烦,轻轻一点,车就来了,非常便捷!”赵阿姨作为首批“尝鲜者”,体验了整个叫车流程后连连称赞。只见赵阿姨站在摄像头前点击“刷脸叫车”并输入手机号码,短短十秒不到,智慧屏上便显示出接驾车牌号和预计到达的时间。

该设备的“精准定位”功能让老年人不用再费劲输入起点终点,自动显示定位上车地点。刷脸后,设备开始自动匹配车辆,并提供“双向呼叫”功能,点击屏幕按钮便可呼叫接驾司机。

“‘一键叫车’连接的平台,是上海官方的‘申城出行’叫车平台,不对网约车开放,刷脸叫车来的都是正规出租车,安全性有保障。”工作人员表示,自从这里安装了“打车神器”,社区居民办理业务忘记东西时,都可以马上就地打车,节约了不少时间。

更加贴心的是,为优先保障老年人出行需求,后台还提供向60岁以上老年用户倾斜派单机制,对老年人打车需求优先响应。缴纳车费时,该平台采取“灵活支付”的方式,支持现金、线上支付等多种方式,满足各类人群不同的需求。

为践行城市数字化转型理念,提升为老服务水平,今年,“一键叫车”服务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进老年人出行需求更为集中的社区、街道等区域。通过创新功能设计,将传统线下扬招,借助落地的终端设备,转化为一种“线上扬招行为”,配合“无感操作”的用户体验,为居民提供出行便捷。

与此同时,为让“一键叫车智慧屏”在社区成功推行,北外滩街道积极深入小区,与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不断开展沟通,推动实事落地。北外滩街道房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街道辖区十个试点点位中,已有三个点位先行投入使用,其余点位的设备也已安装到位,将在近期陆续开通使用。

一起来看看这3台设备的具体点位。

其余7个点位将在6月底前陆续投入使用。

百官街18号(百官街市民驿站)

东余杭路910号(北外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唐山路577弄(三铭小区)

昆明路80弄1-6号(东海小区)

唐山路708弄1-3号(九联小区)

峨嵋路366弄(久耕小区)

旅顺路55号和71弄中间门(百福小区)

在点位的选择上,北外滩街道也下了一番功夫。小区点位优先选择有座椅且方便老年人休息的门卫室,其他点位主要选择市民驿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设置条件较完善的场所。所有点位均临近社会道路,可供出租车停靠或短时间等候,并有安保人员进行日常看护、操作指导和保修工作。经过前期沟通,所有“一键打车”来的车都可以进小区直达老人身边,确保老年人少走路。

老年人出行越来越便捷啦,快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爸妈!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