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实现全线轨道贯通

【查看原图】
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实现全线轨道贯通【2】
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实现全线轨道贯通【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年06月25日22:23

人民网上海6月25日电 (龚莎)6月25日下午,位于轨道交通14号线静安寺车站的上行线处最后一对25米钢轨被施工人员顺利焊接连通,标志着14号线全线轨道顺利贯通,为下一步全线电通及开通初期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14号线西起嘉定封浜东至浦东金桥,贯穿上海城区市中心,途经嘉定区、普陀区、静安区、黄浦区和浦东新区,正线全长约38.5公里,是继1、2号线之后又一条8节编组线路,共设地下车站31座,其中有13座位于内环以内,约占总数的40%,可与轨道交通网络中其他13条轨道交通线路换乘。其中,浦东段有6站6区间与东西通道工程合体共建。

目前,由于龙居路站部分出入口及风井的建设受前期动迁腾地影响暂不具备施工条件,1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后,将仅满足列车过站运营功能,车站本体暂无法开通。待后续风井、出入口动迁腾地工作完成后,将全力组织施工,尽早将该站建成并对外开放,服务周边地区居民的出行。

14号线铺轨工程由中铁二局、五局负责施工,为确保轨通目标,同时保障工程质量,积极启用新技术新设备,引用全新的轨行区管理系统,通过沿线关键部位设置视频监控、全区间人员车辆定位、车辆行驶预警、洞内语音通话等,确保施工过程安全可控。全线采用预制轨道板道技术,通过轨道道床的工厂化预制,极大地提高了成品外观质量,具有工厂化生产、现场铺设施工和方便维修的特点,同时采用CPⅢ测量技术,提高了轨道的平顺性与稳定性,使乘坐体验更舒适。

14号线全线区间盾构共20次穿越运营轨道交通线路。长乐路风井至静安寺站区间,长距离砂性土中掘进,先后上穿12号线,下穿7号线,穿越历史建筑保护群。豫园站至陆家嘴站区间为14号线过江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约40米,是上海地铁隧道埋深之最,先后下穿沿线众多建筑物、下穿外滩通道及其桩基、下穿黄浦江及两岸防汛墙等。通过精心管理、精细施工、精密监控,成功实现“静默”穿越,沉降均控制在毫米级。

轨道交通14号线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浦东、浦西过江联系,有效缓解城市东西部和核心区重要交通走廊的紧张状况,改善市区交通结构和环境,发挥网络整体效益,对上海经济增速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责编:龚莎、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