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流落海外文物展后“不想走”?进博会展商提花式需求,上海怎么办?

2021年08月19日09: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流落海外文物展后“不想走”?进博会展商提花式需求,上海怎么办?

  第四届进博会临近,面对大量境外参展商前来咨询,上海海关针对展品展后复运出境期限、古物参展新政、进博会展品试用品尝等热点问题专门发布了贴士。

  进博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参展商的热情一届高过一届。如在第二届进博会中,土耳其的2个40尺集装箱内包含23家参展商150多个品类的展品,几乎将一个“大巴扎”(集市)运到了进博会,品类是首届进博会土耳其参展品类的数十倍。那么,遇到展品品类繁多,参展商是否需要每票报关都缴纳海关保证金呢?据悉,根据最新政策,对于进博会暂时进境展览品,由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统一向上海海关提供银行保函或关税保证保险,办理税款担保,从而减轻境外参展商的负担。

  土耳其参展商几乎将一个“大巴扎”运到上海,参展第二届进博会(洋山海事局供图)

  针对参展商普遍关心的展品“展后能否留下来继续寻找中国买家”的问题,上海海关贴士显示,从2018年首届进博会开始,海关签注ATA单证册项下暂时进境货物的复运出境期限,与单证册有效期一致,目前此政策已固化。ATA单证册是海关对展览品进行监管的一种模式,以往ATA单证册上的海关签注期限为6个月。经海关总署批准,从首届进博会开始,上海海关对ATA单证册项下进博会暂时进境展览品首次进境期限的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年。也就是说,展品展后不必着急“回家”,可留在中国继续从容展示,最长可达一年。

  世界顶级游艇“丽娃”驶入第三届进博会,静待中国买家。

  对于大量进境展品希望在进博会上被试用、品尝的需求,上海海关表示,展品经海关审核同意后,可以试用、品尝,但需提前将预计消耗的展览用品以书面形式告知,并明确展览用品拟使用的方式和数量。少量试用、品尝的预包装食品和化妆品,须在展前抽取样品检验,免予加贴中文标签。

  参展第三届进博会的西班牙火腿。(张海峰 摄)

  第三届进博会首次有流落海外古物、收藏品参展且实现成交,这一创新政策将在第四届进博会得以延续。根据《海关支持2021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相关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符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规定的,可按政策予以免税进口。

  流落海外古物参展第三届进博会,实现又展又销,还享受了税收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进博会仍规定了禁止入境参展物,在《2021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检验检疫禁止清单》内的商品均不能入境参展。禁止清单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规定的禁止进境物;来自日本福岛县、群马县等10个县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纳入禁止进口目录的旧机电产品、旧服装等三大类商品。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