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跨前一步!助力环同济打造千亿级设计产业集群,杨浦区发布重磅政策

2021年06月18日18: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8日电 (董志雯)今天上午,“杨浦区工程总承包政策发布会暨环同济创新发展沙龙”在市政总院举行。会上发布并解读了《上海市杨浦区关于促进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若干政策》,并就环同济现代设计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展开圆桌论坛对话。

在同济大学周边,依托其优势学科,设计类企业在此加速集聚,2007年5月,同济大学与杨浦区正式启动“杨浦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环同济从一条街、几个点到划成一个圈,逐步形成了以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工程咨询、环保科技、工程设计软件等为核心的知识型服务业集聚群,成为知识、人才、产业与城市空间互动发展的经济高地,推动了杨浦实现了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转型升级。

市住建委裴晓副主任表示,工程总承包是促进建设项目设计、施工等各阶段的深度融合,提高工程建设效率的有效模式。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工程总承包模式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市住建委一直深入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应用和发展,今年3月,市住建委发布了《上海市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鼓励市、区重大建设项目、重点产业类项目带头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杨浦区提早谋划、抢先布局,依靠环同济的设计优势产业聚集特点,适时推出促进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支持政策,为工程总承包业务注入了强心剂。 

杨浦区科委主任肖菁作了《上海市杨浦区关于促进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解读,他通过分析环同济产业模式及考虑发展前景,提出发挥环同济设计产业在专业技术和人才储备上的优势,以工程总承包提升环同济产业能级,推动环同济现代设计产业纵向打通,从单一环节向多领域集成发展,鼓励和带动本区一批设计企业拓展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

市政总院总裁雷挺表示,将以杨浦区工程总承包等政策的出台为契机,加强战略研判,实现设计产业“内循环”,加强产业链合作,构建大中小企业共融发展的生态系统。

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因设计而起,因设计而兴,实现十四五末的千亿级发展目标也将依托于设计产业的腾飞。为此,“支持环同济构建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设计服务生态体系”专门被写入杨浦区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本次杨浦区政府出台的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政策正是着眼于进一步拓展设计产业链,助力环同济打造千亿级设计产业集群。

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中,环同济知识经济圈被列为杨浦区重点发展的四大功能区,下一步,将发挥战略机遇优势,着力建设“三区”:一是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级“大创意”产业核心区。从建筑设计向创意设计、工业设计、生态设计、海绵城市设计延伸;发展工程全过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推动形成“规划咨询+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的运作模式,构建起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设计服务生态体系。二是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集聚区。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进一步拓展传统优势产业,导入高端新兴产业,让产业升级赋能双创升级,努力打造环同济“5分钟创业生态圈”。三是建设上海未来生活引领区。发挥同济大学学科专业优势,拓展在社区更新、社会治理、美丽家园、智慧城市建设的场景应用,打造大学与社区、城区共融的未来生活引领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海鹰指出,环同济的成长充满着动感与魅力,是杨浦转型升级之路缩影。环同济将借助工程总承包政策出台,充分发挥设计在工程项目中的核心作用,形成“规划咨询+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的运作模式,加速形成并持续发展现代设计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打造更多的经济增长点。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