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老宅 安享电梯” 上海虹口区助力居民实现出行无障碍

2021年06月18日13: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海虹口区逸仙小区加装电梯楼道排摸情况。

“我们老旧小区终于盼到了加装电梯,在过去这是做梦也不敢想啊。”69岁的上海市虹口区逸仙小区居民张锋阿姨说,政府推进的加装电梯工程太贴心了,彻底解决了老年人“下楼难”的问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让诸多“张阿姨”们实现了“不离老宅,安享电梯”的梦想。

逸仙小区加装电梯工程施工现场(左一门洞为已竣工电梯,左二门洞为正在施工电梯)。

张阿姨居住的虹口区逸仙小区是上海市首个整小区加装电梯的大型居民区,隶属江湾镇街道。该小区有1363户,常住人口2381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900余人,老年人口比例超37%。

“江湾镇街道是一个老龄化程度较高的街道。”虹口区江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伟表示,该辖区内共有2001个多层单元楼,其中80%以上的楼栋房龄超过二十年,居民加装电梯意愿强烈。

目前,该小区两台电梯已竣工,在建的24台电梯预计第二季度全部投入使用。虹口区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跑出了令居民满意的加速度。

虹口区江湾镇街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效果展示模型。

虹口区房屋管理局局长吴迪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如今的成绩可是来之不易”。加装每部电梯需70万元,政府补贴40%,居民承担60%。虽说居民加梯意愿强烈,可根据楼层分到每家的几万元不等的费用哪里寻,这是摆在大伙儿面前的一大难题。

为了减少居民一次性出资压力,虹口区江湾镇街道为居民成功申请了全市首例个人加梯贷款。吴迪介绍,虹口区房管局联合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助力民生工程,推出低利率、免抵押、具有社会公益效应的“加梯贷”。

家住江湾镇街道纪念居民区四楼的周先生算了一笔账,此次加装电梯需出资2.3万元,首付20%之后,剩下的1.84万元便通过银行贷款,分期年费率最低仅2.1%,“大大减少了资金压力”。

吴迪同时介绍,为虹口区居民量身打造的“个人加梯贷”放宽了个人贷款条件,年龄上限为65周岁,业主本人或其直系亲属均可申请。首付仅两成,还款最长时限达6年。

同时,虹口区也推出了“企业加梯贷”进一步缓解加梯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在资金无忧中更多更快推进项目实施。目前虹口全区已有30余台电梯的加装工作中使用了“加梯贷”金融产品,有效促进了加梯项目大规模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虹口区江湾镇街道进一步统筹整小区加装电梯与美丽家园的有机结合,将街道分为三个区块,规划整体效果,加快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加装电梯工作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解民忧的民生实事。”刘玉伟说。

据介绍,2020年以来,虹口区在上海先后率先推出整小区、整居委等成片加装电梯模式。截至目前,虹口区已为1304户居民实现了“加梯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