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加快为小区居民实现“加梯梦”

2021年06月18日13: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们小区的美丽家园建设一直搞得蛮好的,但小区环境再好,一部分住在高层的老人因为腿脚不方便,也不能想下来就下来,有时生病不能去医院,还得叫救护车。”79岁的居民张锋阿姨说,现在政府推进的加装电梯工程真是太好了,小区好多人都盼着早点能用上。

张阿姨所在的虹口区江湾镇街道逸仙小区是上海市首个整小区加装电梯的大型居民区。2020年7月起,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祝爱霞的带领下,通过党建引领、民主协商推进群众说服工作。用两个月时间实现29个单元、648户居民的加装电梯意愿征询。目前,小区已竣工两台电梯,在建的24台电梯预计二季度全部投入使用,跑出了令居民满意的加速度。

江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伟说,将加装电梯工程整小区批量推进,并与美丽家园工作相结合,可有效降低居民的出资成本。“电梯可以批量购买,并借助美丽家园建设,统一对管线批量移位、对外墙立面进行处理,还可以帮助一楼居民做一些适老化改造,提高了居民加装电梯的同意率。而且初步核算下来,居民加装电梯出资将可下降约10%。”

对于每一部加装电梯,政府补贴40%,居民承担60%。为了减少居民一次性出资压力,虹口区房管局联合相关银行进行金融创新,推出低利率、免抵押、具有社会公益效应的“加梯贷”,年龄65周岁以下的业主本人或其直系亲属均可申请,首付两成,还款最长时限为6年,分期年费率最低仅2.1%。同时推出“企业加梯贷”,让施工企业在资金无忧中更多更快地推进项目实施。目前虹口全区已有30余台电梯的加装工作中使用了“加梯贷”金融产品,有效促进加梯项目大规模开展。

据了解,虹口区不仅是上海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区,也是老旧住宅相对集中的区。2020年以来,虹口区在上海先后率先推出整小区、整居委等成片加装电梯模式。截至目前,虹口区已为1304户居民实现了“加梯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