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园”到“公园化” 杨浦滨江将建15.6平方公里“全球友好会客厅”

2021年06月05日21: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5日电 (董志雯)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教授、博导金云峰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杨浦滨江创建市级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顾问。“‘公园城市’的目标是让城市变得‘公园化’。”金云峰表示,从“公园”到“公园化”,意味着空间载体和参与者角色的转变。

公园城市建设,杨浦如何先行先试?今天下午,在由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和中共杨浦区委、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杨浦滨江创建市级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宣贯活动”上,杨浦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签订《共建杨浦滨江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并明确了《杨浦滨江创建市级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将进一步促进市区联动,提升杨浦区域城市资源利用水平。以杨浦滨江创建市级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为契机,为上海打造生态之城和杨浦建设“四高城区”贡献力量。

建设“城市里的公园”,打造“公园里的城市”

此次创建工作以“公园姓公、服务人民,三生融合、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社会参与”为基本原则,以打造高品质绿色公共空间、服务区域建设发展、助力杨浦成为更高品质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为目标导向。

范围包括杨树浦路沿线及其以南,军工路沿线及其以东的杨浦滨江15.5公里岸线约15.6平方公里区域,将通过加强绿化建设、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完善区域交通配套、布局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等全方位规划和实施,争取通过三到五年时间把杨浦滨江建设成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发展性的公园城市先行示范标杆区域,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包容性、开放性、国际性的全球友好会客厅。

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卫丽亚,今天也成为杨浦滨江创建市级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顾问之一。建设“城市里的公园”,打造“公园里的城市”,卫丽亚现场表示,公园城市的最大特点在于公共性,让市民走出家门就是公园,而不仅限于在某个公园里散步等活动,因为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

卫丽亚表示,公园城市的肌理,将形成丰富的产业布局。杨浦滨江岸线通过内部水系,串联起杨浦区内的河网,渗透到腹地的多个绿地,将成为上海建设“一江、一河、一带”的生态空间规划中的亮点。希望,未来的杨浦滨江可以承载数字、科技、音乐、体育等多元生态的活力生活“秀带”。

正式启动杨浦区2条垃圾分类示范线路

现场,由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杨浦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的“减量接力 时尚有你 开启垃圾分类新征程——杨浦区贯彻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2周年暨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生活垃圾分类达人’”活动在中央广场开展。

现场,正式启动杨浦区2条垃圾分类示范线路。活动还揭晓了第三届杨浦区身边最美生活垃圾分类达人,以此倡导杨浦市民、单位持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推动杨浦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长效。爱分类·爱回收与美团公司签订了包装减量合作协议,顺风大酒店、肯德基、生活如沸火锅店作为餐厨企业代表作出餐厨垃圾减量承诺,用实际行动倡导社会参与,营造鼓励资源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社会氛围,让垃圾分类新时尚在公园城市建设中蔚然成风。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近2年,杨浦区不断完善分类体系,持续加强精细管理,建立亮牌督办机制,有力提升杨浦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在2020年度全市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年度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

具体措施包括:建设“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工作体系,从社区源头抓实垃圾分类工作;以行业主管单位为主体,多措并举加强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建立智能化大数据平台,推进沿街商铺上门分类收集;打造1+12+X可回收物“点、站、场”服务体系和智慧平台,实现资源回收利用最大化;持续开展垃圾分类“七进”主体宣传活动,确保宣传热度不退,氛围不减。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多手段、全方位、全进程管理,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成为杨浦市民受益终生的“好习惯”。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