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孟涛:

线上融合线下融情,积极构筑人民建议征集新格局

2021年05月21日17: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1日电 (董志雯)5月19日上午,由人民网、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办,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上海座谈会暨人民建议征集合作签约仪式”在杨浦区长阳创谷举行。杨浦区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孟涛以“线上融合线下融情,积极构筑人民建议征集新格局”为题,分享了杨浦区人民建议工作的情况并畅谈体会。

围绕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杨浦时提出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市委提出的“五个人人”建设目标为蓝图,杨浦区委做出了《关于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争做人民城市建设标杆的决定》,坚持以滨江作为先行示范区,以全区作为基础覆盖面,不断提升全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层级和水平,努力构筑以“人民城市”理念为核心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新格局。

创新平台与网同频,积极拓展线上征集网络渠道

孟涛介绍,杨浦区通过创建网上发布平台、查询平台和互动平台等举措,不断拓展“互联网+人民建议”线上征集渠道,打破了工作壁垒和局限,实现了“零门槛”“零距离”“零障碍”征集人民建议的工作目标。

自2020年杨浦人民建议“直通车”正式通车以来,广大市民群众只要点击“直通车”,就可以选择文字、语音、视频任一形式连线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直播室。迄今为止,通过“直通车”,杨浦区已收集到数百条人民建议,其中“增设杨浦滨江饮水设施”“绘制杨浦爱心妈咪小屋地图”等一批人民建议均已得到很好的采纳和运用。

广布家门口的“二维码”,实现建议征集“零距离”。 杨浦区供图

孟涛表示,为了解决“直通车”最后一公里问题,杨浦区专门制作了人民建议征集“二维码”标识牌,广泛张贴到全区350余个居委会,让社区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够连线市、区人民建议征集平台,真正实现建议征集与人民群众“零距离”。

创设滨江沿线“互动屏”,实现建议征集“零障碍”。 杨浦区供图

在杨浦滨江沿线,以人民城市展示馆和党群服务驿站等为支撑,创设了“1+8”布局的人民建议“互动屏”。一方面,通过一网连多屏主动展示,有效提升了市民群众对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认知度;另一方面,也通过音频、视频和文字多元友好的方式,为广大群众营造了轻松自在提建议、亲切互动提建议的良好氛围,切实在操作和心态等方面实现建议征集“零障碍”。

贴近百姓揆理度情,不断夯实线下征集基层基础

孟涛表示,在区人民建议征集办统筹指导下,全区12个街道自主开展“人民建议进社区”活动,实现人民建议征集基层工作站“全覆盖”。同时,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力量主动下沉到社区,打造群众身边的人民建议征集点。通过属地街道面上征集、区征集办点状恳谈,条块联手、上下互动、相互赋能,在基层群众中形成了民意吸铁石和社情感知器。群众都纷纷赞叹:能有人到社区来倾听我们的想法,我们的只言片语被总结提炼成有助于城市发展的人民建议,真真是蕴含温度的民心项目。

深入社区,不断夯实线下征集基层基础。 杨浦区供图

结合社会关注热点,杨浦区以周、月、季为单位,每周开展滚动研判,每月开展社区征集,每季度开展主题征集,形成了“阿拉都是建议人”“复兴岛沙龙”等一批活动品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整合资源优化运作,构筑征集工作三大支撑体系

孟涛透露,在人民建议征集总量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杨浦区也在多番探索如何才能使人民建议成为城市发展建设和创新治理等方面的“超级大脑”。目前,通过整合资源优化运作,杨浦初步构筑了组织、外力和群众三大支撑体系。

一是增强体制内的思想认识,构筑组织支撑体系。让人民群众的“金点子”真正转化为城市发展的“金钥匙”。二是借助第三方的专业认知,构筑外力支撑体系。通过借助外力外脑,把老百姓的只言片语孵化形成一篇问题找得准、原因剖得透、对策提得巧的好建议,让“星星之火”真正可以燎原。三是争取老百姓的实践认同,构筑群众支撑体系。邀请建议人对职能部门办理建议的情况进行“回头看”,用群众的口碑作为检验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试金石。

孟涛表示,通过线上融合线下融情,杨浦人民建议征集已如春风化雨深入了人民群众的心中,为杨浦区构筑人民建议征集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人民城市”的美好未来谱写了更为激昂的交响乐。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