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普陀这个小区用“五星图”换来居民“五星好评”

2021年04月29日15:52  
 

在居民区,党组织就是一面旗。只有当基层党组织成为了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才能在基层治理中团结居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群众在共治共享中,提升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永汇新苑,居民区党总支便以自创的“永汇五星图”为基础——

为居民们营造出共享文明的和谐社区氛围,在引领社区道德风尚的过程中,提高了社区凝聚力,提升了居民获得感。

“星党建+志愿服务”打造互助社区

在桃浦镇永汇新苑汇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牵头组建了“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由党员志愿者带领热心居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解决群众最需要的“急难愁盼”需求。例如发挥队员们的技能特长,为大家维修电路、疏通管路,受益居民数量众多,活动效果显著。

对于生活在社区中的独居老人,志愿者们主动上门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以每周都会登门入户,和老人对话聊天,解决生活所需。每当传统佳节春节、中秋、重阳等来临时,志愿者更是会抓住时机,用探访慰问的形式,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生活的温暖与幸福。

“星党建+文艺活动”,丰富精神生活

以居民需求为切入点,从物质到精神,群众们的需要就是基层党组织的行动动员令。

在社区内图书室、文化场所等活动空间逐步完备后,党总支和居委会又主动联系文化明星,创建文化“小分队”。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逐步涌现出一批特色团体——书法、国画、唱歌、旗袍秀等,参与人群也逐步扩展到青少年、老年人与特殊群体。红红火火的精神生活,烘托出社会主义新时代带来的浓浓幸福感。

“星党建+调和服务”,构建和谐家园

小区有众多属于每一位居民的公共空间,怎样合理化自我与他人、个体与集体间的利益诉求安排,永汇新苑成立了“汇新缘”调解工作室,重点聚焦邻里关系。从情理法三者结合入手,联合联合专业律师团队,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还着力提高大家的守法、用法意识。让法律的公平正义力量成为主导居民处理公共问题的第一考量。

除了用好法治思维,党总支、居委会还自觉成为基层自治的“主动轮”和“驱动轴”,牵头召开“三位一体”会议。在会上,汇总处理社区治理难题。在成为牵头力量以外,以党员为骨干的“老娘舅”调和团,更是群众信任的“贴心人”,是大家放心的“自家人”。家中琐事、邻里纠葛等等一些影响居民区和谐的潜在矛盾,都在“调解团”成员的苦口婆心化解下消弭于无形。

“星党建+绿色环保”,建设生态社区

随着绿色生态意识的逐渐普及, 打造环保、绿色、阳光的生态社区成为居民们的集体共识。生态社区建设,再次成为党总支“以党建促团建”治理模式的新阵地。

在党总支号召下,党员带头,先后成立“社区绿化养护队”“园艺达人队”“垃圾分类指导队”等5支队伍,覆盖社区生态建设的方方面面。

此外,永汇新苑善加利用区域资源,向社会力量借脑借力,开展了“微花园、微绿地”“变废为宝”等多个环保项目,提升环境生态工作的层次与影响面,营造出更加浓厚的生态社区良好氛围。

“星党建+安全保全”,共建共治共享

党总支、居委会还重视发挥社区各类积极分子的主动作用,通过引导“两委”干部、退役军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活跃群众组建社区“迷彩先锋队”,再根据自身特长,将“先锋队”分为红色文化传承小分队、宣传文体小分队、绿色环保小分队及关爱志愿服务小分队四支特色队伍,既契合个人能力差异化的现实,又满足了社区需求丰富多彩的多样化需求。

受到激励的队员们,更是将党总支的人口作为自己行动的“动力之源”,先后开展各类党群活动37场次,参与服务党员群众达560多人次。在红色教育、绿色环保、关爱老人等常态化服务活动中,逐渐成为居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