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一目了然”!杨浦这家医院亮出“硬核技术”→

2021年04月23日22:37  
 

近日

杨浦区中医医院药剂科荣获

全国中医药系统2018-2020年

改善医疗服务示范科室

中药处方患者“看不懂”?

开中药未备注剂量?

……

针对这些使用中药的“疑难”

杨浦区中医医院通过信息化手段

让中药饮片处方更加规范

令患者安心、放心用中药 

从“事后”人工审方到“事前”自动审方

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辨证施治的重要物质基础。为确保中药饮片合理使用,国家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建立健全系统化、标准化和持续改进的中药饮片处方专项点评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对中药饮片处方书写的规范性、药物使用的适宜性(辨证论治、药物名称、配伍禁忌、用量用法等)、每剂味数和费用进行评价。

为此,杨浦区中医医院与上海市中医文献馆联合研究开发了“中药临床审方平台(系统)”,旨在探索中药饮片处方审核的新方法、新思路,提高中药饮片处方审核及点评的效率和准确率。

杨浦区中医医院中药审方药师万瑾说,临床用药处方流转过程分为“事前”、“事中”及“事后”三个阶段。目前国内传统的人工审方方法是“事后”审方,国内开发的审方软件大部分用于“事后”审方分析。“‘事后’审核与点评会给不合理处方留下应用空间,给患者用药安全留下隐患;其次,传递给临床医生的纠偏信息是滞后的,且大多是抽样的,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而医院开发的审方系统具有事前审方功能,弥补了“事中、事后” 审方的不足。系统设定了“事前”审方时限,为临床医师即时纠错、更改处方提供了窗口时间。此外,审方系统会自动拦截不合理处方,除毒性饮片超剂量使用外,若审方药师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作出明确点评,系统就会自动给予通过,确保不影响临床诊疗,真正做到中药饮片处方100%审核,不合理处方100%点评。

中西药处方信息汇总

及时发现不合理情况

在临床工作中,临床医师同时开具中药饮片和中成药时,可能会存在成分重复或者配伍禁忌。然而大多数医疗机构的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分别在中药房和西药房调配,往往很难发现这一类用药的不合理性。而现在,杨浦区中医医院的处方信息被汇总至一个平台,保证能及时发现中成药和中药饮片成分重复的不合理性。

据统计,新系统投入使用后,杨浦区中医医院中药饮片不合格处方发现率由3.34%提升至5.69%,大大促进了中药饮片的合理应用。2019年与2018年相比,药剂科窗口投诉率同比下降73%,处方的合理率上升1.3%,患者满意同比上升5.4%,进一步保障患者中药饮片用药安全,降低患者因更改处方而奔波于医院。

探索“跨机构”中药饮片处方审核

近年来,杨浦区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走中医药自己的发展之路。针对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等问题,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措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基层医疗机构解决中药饮片“无人审”、“无力审”的问题,加强联盟临床药师队伍建设,促进区域内中药饮片合理使用水平共同提高,下一步,杨浦区中医医院还将依托杨浦区中医医院医联体平台,建立医联体内药学服务联盟(专科联盟),构建二级信息平台。

目前,杨浦区中医医院已试点对接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后,审方系统将面向基层,助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事服务,开展“跨机构”中药饮片处方审核和点评,加快药学服务模式“两个转变”,探索发展“互联网+药学服务”, 真正实现让患者“放心用中药”。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