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喀职院助力泽普幼儿教育 共筑现代职教体系

2021年04月23日22:25  
 

4月16至17日,喀什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喀职院”)学前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团队奔赴泽普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援疆教师陈一郎现场为全县77所幼儿园,近300位幼儿园教师开展了两节别开生面的示范公开课以及一个专题讲座。示范教学活动中,孩子们成为现场的主角,与初次见面的“大哥哥”毫不陌生,各个生龙活虎、积极争先,台下观摩的教师们为活跃的氛围、精彩的课堂和可爱的孩子们奉献出热烈的掌声。陈一郎老师通过游戏的形式,儿化的语言,让孩子对运动兴趣、运动智慧与运动精神有了不一样的体验与认知,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成长。在讲座中,陈一郎抛出系列运动话题,让教师们意识到如何通过儿童视角开展运动,如何引导儿童运动更有效,切实解决了一线学前教师的困惑。

援疆教师刘德恩教授为活动与讲座作了点评,他呼吁教师们要更多地关注儿童,以儿童发展为中心,不要拘泥于常规的活动形式,只有多从孩子的角度开发有创造力的活动,孩子才能有无限的发展可能。“我们要引导着孩子走,作为骨干更要起到积极带头作用,同时,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也绝不容被忽视,我们要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到我们的职业,然而首先我们自己得成为有‘吸引力’的人。”刘德恩教授说。

喀职院教育艺术系曹冬梅主任就喀职院学前教育的现状与教师们进行了交流。她期望能与泽普县幼儿园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交流关系,保持互通共赢,通过相互学习,更多更好地聚焦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喀什地区学前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次日,喀职院教师团队一行来到泽普县第三、第四幼儿园进行实地调研。

此次交流活动,打通了地区内两地“校校”“校企”之间合作交流的传统壁垒,达成了人才培养的理念共识,畅通了专业发展的信息渠道,构建了师资互通的桥梁纽带,为全力筑造喀什地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作出了有益尝试。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喀职院工作队 陈一郎)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