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宝山区召开2021年河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

2021年04月22日21:22  
 

4月22日上午,2021年宝山区河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罗店镇联合村举行,会议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总抓手,推动全区上下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区委书记陈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益群参加。

座谈会上,陈杰指出,自2016年宝山建立河长制以来,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953条河湖全面落实河长,河长制工作逐步实现从单一河道治理向流域综合治理、从工程治理向生态治理、从阶段性治理向常态化治理、从政府治理向全民治理的转变。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要提高站位,增强新时代治水工作的使命感。抓好河长制工作,是抓好长江大保护的历史重任,是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重要支撑,是人民城市建设的内在需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关于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管理保护河湖作为政治责任,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重大任务,推动河湖保护治理向纵深发展。

陈杰指出,要攻坚克难,推动河长制工作实现新突破。要坚持目标导向,因势施策,通过建立清单、挂图作战、目标倒逼等方式,将工作细化、量化、实化,真正把管水责任扛起来、治水任务抓起来、护水使命担起来。要坚持问题导向,因情施策,有针对性制定措施,结合“环城水系公园”项目建设,加快初雨调蓄治理,以功能更新带动城市有机更新;继续抓好黑臭河道整治“回头看”、新一轮雨污混接整治、泵站放江综合治理、餐饮洗车等行业违法排污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努力解决好这些“卡脖子”问题。要坚持效果导向,综合施策,河道治理是系统性工程,要抓好水岸联动、条块联动、区域联动,共商河长制大计。

月浦城区排水系统

张华浜东排水系统

陈杰指出,要凝聚合力,开创河湖管理保护的新局面。要综合运用好督查、考核、问责等机制,把河长治水落到实处。要继续以智慧化调控为手段,依托“一网统管”,推进智慧水务平台应用,让治水工作更聪明、更智慧。要把组织体系向民间延伸,聘请更多民间河长、企业河长、泵站河长,发挥好村居河长工作站、护河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守护好河湖管理最前哨,把全民治水这项工作做深做细。

据悉,“十三五”期间,宝山区水环境治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治理理念,实现了区域内黑臭和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1+16”考核断面全面达标,河长制实现了“有名”向“有实”的转变。

2021年,宝山区将继续加强河长办能力建设,完成42个村居河长工作站,剩余6个街镇(园区)要完成河长制标准化街镇创建,实现全区全覆盖全创建达标,继续以高度责任感共抓长江大保护,持续推进清洁小流域建设,今年将实施罗泾张浦塘等3条段、罗店陶浜河道2条段,深化河长制工作与落实乡村振兴人居优化工程有机结合,实现污水“零直排”。同时,继续加快水务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以精细化管理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加快推进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的项目验收和移交工作,深化智慧水务建设,结合数字化城市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治理“一网统管”,将河道巡查、违法排污检查等纳入网格化管理,确保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