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居民区联合挖掘红色遗迹旧址名人旧居资源

2021年04月14日14:34  来源:上观
 
原标题:西成里等五个居民区联合挖掘红色遗迹旧址名人旧居资源 讲述“藏”在弄堂里的红色故事

  “美宝,有人想听你讲讲小区的故事,你快下来啊!”听到邻居的呼唤,65岁的西成里居民余美宝赶快下了楼,“我们西成里有近百年历史,也是一个红色小区,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发布命令地点、《新少年报》社旧址都在我们小区,我带你们过去看看。”她热情地引导着两位“无意”中走进西成里的年轻游客,向“藏”在小区的红色遗迹走去。

  去年年中开始,淮海中路街道辖区内西成里等五个红色资源丰富的居民区,有了一批自发向游客讲述党史故事、红色故事的居民。

  红色遗迹旧址“藏”在民居

  西成里小区的主门头位于黄浦区自忠路上,对面就是新天地,步行至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不过5分钟。小区的建筑保留相对完好,而且因为一直有人居住,所以充满烟火气,再加上这几年属地街道对小区进行了微更新,历史风貌更为凸显。很多游客到一大会址参观或到新天地游玩,路过西成里常会被富有韵味的里弄吸引。

  “我们小区的主弄堂里,经常有游客光顾。”西成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胡震杰说。可弄堂里“藏”着的红色故事、人文故事,连住了几十年的居民也无法详细、准确地讲述,年轻居民对过往更是不甚了解。

  “我们小区有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发布命令地点、《新少年报》社旧址,还住过不少文化名人。斗转星移,因为种种原因,这些红色遗迹、旧址、名人旧居早已成了普通民居,仅保留一块‘纪念铭牌’。”西成里居委会主任戴谨说。

  手绘“红色地图”打卡盖章

  守着这么好的红色资源,能否把它用活?“我们是否可以组织一个志愿讲解队,为游客讲讲红色故事,也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去年年中,几位西成里的党员居民向胡震杰建议。

  这个主意好啊!胡震杰进一步扩展思路:“我们周边丰裕里、祥茂新邨、楼兰坊、花园公寓等四个居民区都有红色旧址、遗迹,‘养在深闺人未识’。五个居民区可以联合开辟弄堂中的红色旅游路线。”

  通过街道党建平台,五个居民区一拍即合。居民区的党员居民各自分工,查找历史资料、丰富历史故事、编写讲解词、绘制红色地图。

  一番努力下,分散在五个居民区的五处红色遗迹、旧址——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发布命令地点、《新少年报》社旧址、八路军驻沪办事处旧址、红黑出版社旧址、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会址的故事被进一步挖掘出来,大家还梳理出28个名人旧居、故居,把它们全部绘制在一张手绘地图上。扫一扫地图上的二维码,还可以听到相关点位的语音讲解。为了增加趣味性,他们在五个居民区设了“打卡点”,设计了印章,游客可以手持地图在五个居民区盖章打卡。

  党员居民自发讲解红色故事

  红色故事,要口口相传才更生动。余美宝和其他4位退休党员居民主动报名,当上了首批志愿讲解员。“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在陈独秀、周恩来、罗亦农、赵世炎等参加的中共中央特别委员会的领导下,发动了第三次武装起义,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起义前的许多重要会议和准备工作,包括举办工人纠察队军事训练班等,还有整个起义过程中,许多起义命令的起草和发布,都是在这所房子里进行的。”余美宝指着自忠路361号的一间房子,这样告诉游客。经常有游客听完余美宝的讲述,惊讶地说:“原来还有这段历史。”

  讲完西成里的故事,如果游客感兴趣,余美宝会陪着游客前往丰裕里,在这里已有另一位党员志愿者等候。“一棒接一棒”,五个居民区都有党员志愿者,接力讲好红色故事。下一步,淮海中路街道还将引导居民们丰富红色手绘地图的内容。“街道范围内分布着20多处红色旧址、遗迹,还有更多点位值得挖掘与保护,希望更多尘封的红色旧址、遗迹能被人所知晓。”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