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杨浦又有小区要加装电梯了!

2021年04月09日13:58  
 

最近,杨浦老房加梯传来好消息!

平凉路街道明园坊小区3号楼、9号楼电梯加装项目相继破土动工。

明园坊小区这两栋楼加梯之路并不顺畅,项目搁浅近五年后终于迎来曙光,问题卡在哪里?又是如何破解难题的?记者来到小区一探究竟。

质疑观望 “加梯”并非易事

明园坊是杨浦最早一批通过加装电梯意见征询的小区之一,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大部分业主都为60岁以上的老人,加装电梯意愿强烈。五年前,业委会主任曹立明带着大家的嘱托,抱着一摞厚厚的图纸连续几个月奔波,最多的时候,一天下来敲了50多个章。可即便如此,还是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如愿装上电梯。

项目陷入停滞,居民们的质疑声也四起。“首先是电梯品牌的选择上居民开始出现分歧。还有的居民提出租赁方式,甚至对加装电梯持否定态度。”曹立明回忆,那段时间自己顶着巨大的压力,几次想放弃,但又不愿半途而废。

“很多人觉得,加装电梯不就是每家出些钱吗?”曹立明感慨,许多老楼加装电梯即便闯过了“协商关”,还是面临许多难题。加装电梯涉及规划、电力、质监、消防等众多部门,有时还涉及部分建筑物面积变更,相关产权证变更等方面的问题,各种行政手续和工程文件都需业主代表自行协调办理。一定要有人愿意站出来为这件事跑前跑后,否则各种繁杂的跑办程序很容易导致项目停滞。

利益平衡 “加梯”有了操作性

如果说五年前,曹立明的加装电梯之路是一场孤独之旅。那么五年后加梯成功,则是在“三驾马车”的齐心协力下,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必然收获。

在曹立明接连碰壁后,小区楼栋成立了三人加梯领导小组,作为曹立明的坚强后盾。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组成工作小组,挨家挨户上门,针对前期居民们对项目存在的各种分歧积极引导,最终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确定施工方案。

此后,相关电梯加装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平凉路街道司法所的法治专员组织召开不下百次的协调会、研究会、推进会......从法律角度为居民们答疑解惑,阐明政策。与此同时,对接项目五年之久的电梯施工方也被居民们这份执着所感动,决定先行垫付24万元,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过关的前提,加快推进电梯加装进度。“我们之所以能在五年后实现梦想,离不开小区全体居民的坚持,更离不开好政策、好干部。”章建红阿姨激动表示。

明园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宜军介绍,目前除了正在施工的3号楼、9号楼,明园坊小区还有两部电梯即将开工,另有两部电梯正在进行居民意见征询。3号楼、9号楼的成功案例将成为可复制的经验,在小区推广,让居民们都能享受出行便利。

体制保障 “加梯”速度推进

记者从区房管局了解到,今年杨浦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目标任务为:启动业主意愿征询门栋数量1028个,通过业主意愿征询门栋数量200个,加梯完工数量100台。截至2021年2月底,杨浦已启动业主前期工作的门栋272个,其中,已通过业主意愿征询的门栋82个,已完工12台。

今年初,区房管局整理汇总和编制完成全区加装电梯地图。目前,各街道也在前期评估的基础上,细化编制每个小区的加装电梯地图和可行性评估报告,区房管局将结合相关规定,牵头多部门商讨规范流程、简化审批、资金保障等方面的优化办法,加快加装电梯推进速度。

愿杨浦更多“悬空老人”能早日享受加装电梯带来的便捷。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