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楼梯成为最远的距离 这幢老年人过半的居民楼盼来了加装电梯

2021年06月24日14:10  来源:东方网
 

“砰——砰——”,5月28日上午,随着打桩机的启动,虹口区广中四村20号楼加装电梯项目宣告开工,预计到了秋天,居民们就能享受到上上下下的便利。

广中四村20号楼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六层。像大多数老旧小区一样,广中四村的居民以中老年人为主。“20号楼的居民里,超过一半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他们平时要出门买菜、锻炼身体,爬楼梯成为最大的梗阻。”新虹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琦告诉记者。

居民孙桂香老人

居民孙桂香老人年轻时就生活在二楼,这一住就是大半辈子,如今已年逾古稀。原先身体硬朗的她前两年骑车时不慎摔了一跤,把腿摔伤了,从此行走再也离不开拐杖。从家门口到楼下的16格台阶,她每天要走很多趟,“我早上要去买菜,上午下午各散一趟步。”然而,对于加装电梯这件事,孙桂香老人起初却有些顾虑,“刚开始总有点不舍得钱,两层楼说高也不高,爬爬楼梯是可以克服的。”

大约半年多前,加装电梯项目开始向居民征询意见。20号楼的格局有些特殊,一楼的进门通道与楼上是分开来的,不受加装电梯影响,因而一楼租户对加装电梯表示支持。“你看,大部分邻居们都支持加装电梯,你再考虑考虑吧?”孙桂香的老伴对她说。老伴是一名老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孙桂香的思想工作:“将心比心,楼上邻居都是年纪更大的老人,如果你住楼上,爬楼梯该有多不方便啊。”没过几天,孙桂香就思想180度转变,顾全大局、换位思考,爽快地在同意书上签了字。

5月28日,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单位上海合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徐尤东介绍,电梯将加装在20号楼的北侧,轿厢最多可承载10人,预计三个月后竣工,让居民们在金秋时节也能丰收到实实在在的出行便利。据了解,20号楼是广中四村第一幢试点加装电梯的楼房,未来将视施工、运行情况考虑在小区内逐步推广。“不要让楼梯成为最远的距离,世界那么大,要方便老人多下楼看看。”周琦书记说。

加装电梯效果图

近年来,上海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据市房管局统计,截至上月底,全市累计已有3181个门洞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已经完工投入运行797台,目前正在施工的有585台,今年确保完成1000台以上加装电梯,让居民们“加的省心、建的放心、用的安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