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的正义,这位检察官全力守护!

2021年04月08日09:30  
 

政法精英先进典型

是法律正义的“捍卫者”,也是传道受业的“领路人”

徐亚之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2005年,法学专业毕业的他来到金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自此,这位法学精英便将“伸张正义”作为人生的信条,在专业领域兢兢业业。

“‘做一名为民伸张正义的检察官’,这是我的职业理想,也是我一以贯之的追求。”面对记者提问,徐亚之认真地回答。

心怀敬畏

作为检察官,徐亚之主要负责刑事案件的办理。虽然从业十多年,他手上办理过成百上千的案件,但对他来说,检察官仍是一个值得“敬畏”的身份,需要时刻小心谨慎,用战战兢兢的心态来工作。

“这份案件或许对我来说只是众多工作中的一项,但对牵涉到这个案件里的人来说,这或许能影响一个人的前途,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甚至是改变整个家庭。因此办理每个案件的时候可能都是要怀着‘诚惶诚恐’的心态。”

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徐亚之在办理案件时,不仅将“正义感”铭记在心,也在工作中形成了细致稳重,精益求精的作风。

细致稳重

有一次,徐亚之经手办理了一个“故意伤害”的刑事案件。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因儿子欠下高利贷,在家中被追债者殴打骨折。当时,打人者因为人多势众,拒不承认殴打的实事,反倒辩解是当事人自己摔倒的。为了弄清事实真相,徐亚之仔细梳理现有手上掌握的证据,并多次实地走访、勘察。最终发现老夫妇家楼上的邻居是目击证人,不仅还原了真相,也保护了弱势群体。

2016年,徐亚之还办理过一起涉案金额3200余万元的特大电信诈骗案。当时,整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有一百多人,受害者多达5000余名,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且绝大多数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不仅案件本身的办理有难度,在案件的定性上也有争议。

“在办理这个案件的那段时间里,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十多个全国各地被害者打来的电话,询问案件办理的进展情况。”回顾那段时光,徐亚之至今记忆犹新,“既要保证案件办理的公正,又要尽量帮被害人挽回损失,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而越是这样的时刻,越要细致、冷静,不能出一点差错。”

精益求精

为办理好该案,徐亚之创新专案办理模式,对检察官办案团队进行合理分工,做到统分结合,高效率完成提前介入、督促补侦、问题研判、金额核算、文书起草、分案起诉、出庭公诉等工作。同时注重被害人权利保障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被害人接待和意见处理,共电话听取被害人意见800余人次,收到被害人的书面意见材料200余份,并逐一开展分析梳理和意见反馈。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最终让该案圆满办结。

虽然自身专业对口,且从业多年,但徐亚之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不管多忙,每天他都会抽出一点时间用来看书,学习法学论著、案例;翻开他的手机微信,他关注的几十个公众号也都和法律有关;他也经常参加各种论坛研讨、学习班等,不断丰富知识储备。“

法律是一个动态更新的过程。作为检察官,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地从事这项工作。”

良师益友

其实,谦逊温和,是记者见到徐亚之时,他给人的印象。然而在同事和后辈们眼里,他更像是一位严格要求、循循善诱的师长。

“虽然他是我们的领导,但我们平时都叫他‘徐老师’,因为他在工作中真的就像我们的老师一样,对我们严格要求、悉心指导,‘传道、授业、解惑’,这几个词用在他身上一点都不差。”与他共事六年的青年检察官助理胡炽说。

2015年,胡炽进入金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刚步入职场的她对一切都感到无从下手。徐亚之及时耐心地对她进行工作指导,遇到难题时也积极帮她解决。

“不管是不是他分内的事情,有困难他都会帮助我们,对我们年轻干警的培养总是尽心尽力。”有一次,胡炽要参加“上海市检察机关退回补充侦查提纲”评比活动,徐亚之不仅用周末空闲时间帮她对PPT、参赛文稿等逐字逐句修改,还主动提出帮她进行演讲预演、理顺思路,最终胡炽也获得了“十佳”的荣誉,让她十分感动。

“后来现场展示时,虽然场面很大,但我想到后面有徐老师帮我撑着,就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而经过那件事,也让胡炽学会了任何事都要拼尽全力,积极争取的精神。

“工作中雷厉风行、一丝不苟,日常相处中春风化雨、活力时尚,我觉得他就是一名检察官该有的样子。”

尽管收获很多赞誉,但徐亚之并未止步。未来,他还想在专业的道路上持之以恒,“能把自己办案的经验和思考,传授给更多后来人。”

(来源:金山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