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整体冻结暗挖施工于今日顺利完成

【查看原图】
全国首例整体冻结暗挖施工于今日顺利完成 祁稼昊摄
全国首例整体冻结暗挖施工于今日顺利完成 祁稼昊摄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年03月31日16:30

人民网上海3月31日电 (龚莎)今天(31日)上午,在位于上海18号线江浦路站地下站台处,在参建各方协同作业下,全线最后一节钢轨铺设顺利完成,标志上海轨道交通18号线一期北段轨道工程实现全线贯通。

作为一期北段最难车站之一的江浦路站也于今日顺利完成全国首例大断面浅覆土车站整体冻结暗挖施工。18号线江浦路站建成后与已运营8号线形成“十”字换乘,鉴于8号线顶板覆土厚度、地下管线密布且搬迁难度、周边环境影响等控制要求,对18号线江浦路车站主体及附属局部采用“MJS+管棚+冻结法”进行土体加固,矿山暗挖法进行施工,该工法通过在地下插入700根冻结管来形成人造“冻土”,提高土体刚性,实现施工目标,可实现管线“零”搬迁,大幅减少中心城区车站工程建设对周边交通的影响。

施工单位吸取借鉴已有大型冻结工程经验,采取了防断管措施,通过严控各施工作业环节,用于工程作业的冻结管最长冻结时间达到300天,无一根出现断裂情况,确保了车站暗挖施工的顺利实施。

分享到: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