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井吉野花开满树 清明可赏“樱花雨”

2021年03月24日10:27  来源:新闻晨报
 

“樱花什么时候开?”这几天,很多市民都在关心以染井吉野为代表的第二波樱花盛开的日子。昨天一早,顾村公园绿化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上周日和周一两天阳光的“亲吻”,昨天申城的染井吉野樱可以说进入最佳观赏期,24日将达到全树开满花朵的状态,如果没有大的风雨影响,满树樱花开的状态可以维持到清明节前夕,清明节可以观赏壮观“樱花雨”。

全程开启最美樱花季

顾村公园绿化部负责人李勇介绍,虽然前阵子申城阴雨绵绵,但这几天持续阳光灿烂,所以,今年染井吉野盛开的日子基本和往年差不多。

根据樱花最佳观赏期一般为7-10天推算,如果没有大的风雨影响,染井吉野的观赏期可以持续到清明节前,清明节进入边开花边飘落花瓣的状态,也就是“樱花雨”。樱花开得绚烂,谢幕也很壮烈,所以,有人最喜欢“樱花雨”,并为之深深震撼。

在辰山植物园,樱花大道两侧的染井吉野樱花几乎粉花满树,宣告着“最美樱花周”正式开启。除了染井吉野,本周,阳春樱、神代曙樱、嘉奖樱、小彼岸樱等樱花品种也正在最佳观赏期。如果周末天气晴好,预计顾村公园将迎来大客流,市民出行前关注路况,尽量错峰出行。辰山植物园、共青森林公园、世纪公园等客流也会较多。

5条道路“落樱不扫”

绿化市容部门介绍,今年春天,全市将有五条总长约3300米的“落花不扫”路段,与市民共享落花美景,这5条道路为浦东新跃路、宝山永乐路、松江滨湖路、杨浦江湾城路和静安永和东路。

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共同谋划制定方案,排摸了浦东新跃路、宝山永乐路、松江滨湖路、杨浦江湾城路和静安永和东路的五条种植樱花的市级林荫道或绿化特色道路,确定为今年的“落樱不扫”道路。根据这5条道路所种植樱花品种有所不同,预计4月初起陆续实施“落樱不扫”措施。

为确保行人安全及景观效果,“落樱不扫”期间,天气晴好时,道路保洁人员每天傍晚对“落樱不扫”道路进行普扫;“落樱不扫”路段严格落实“一路一策”,采取“吹风机作业”“捡拾保洁”等精细化作业模式,保留掉落春花。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