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滨江景观改造 四季炫彩森林将亮相北外滩

2021年03月12日09:13  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日前从虹口区绿化管理中心获悉,虹口区滨江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已全面启动施工,项目位于北外滩沿线,西接虹口港一滴水,东至公平路,北临东大名路,南侧以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栏板为界,改造总面积57652.4平方米。

据了解,本次提升改造以城市森林为基底,在充分利用现有景观资源的基础上,对区域内的景观空间、功能布局、绿化种植等进行系统性设计和整体性提升。改造工程将全面打开滨江视线廊道,在原有4个入口的基础上打造主次两级垂江通道,提升滨江公共空间的可达性。以东大名路主入口为例,该处遮挡视线的乔木将被移植,增设富有艺术感的入口标识,同时入口处主园路及其两侧植被将全面翻新梳理,配以花境与季相乔木,提升滨江入口的通达性、标志性和景观性。

项目的绿化景观设计以“以人为本,以绿为主”为原则,进一步突出森林滨江特色,根据不同区域的日照、小气候和地下环境条件,充分利用植物本身特性,从树型、树叶、花和果实颜色的不断变化,梳理设计花境和林下步道空间,打造四季变换的迎宾通廊,让城市绿化更加丰富多彩。改造后,东大名路入口处绿地上的电箱立面将进行同步美化设计,增加草坪空间通透感。市民不仅可享受滨江绿地“步步是风景”的步行体验,举头眺望,浦江对岸陆家嘴标志性建筑可尽收眼底。

泰戈尔、爱因斯坦、卓别林等国际“大咖”都曾在虹口滨江的码头留下足迹。此次提升改造项目将保留现有码头文化露天博物馆概念,将文化铺装风格融入到园路设计中,结合航运史料与名人文化展示、景观点雕塑和模型设置等,多维度展示北外滩的航运文化底蕴。在滨江夜景灯光效果提升改造方面,则融入更多现代航运文化、水文化特色元素,在保证浦江整体效果和谐统一的同时,适当体现区域特色。北外滩夜景将突出白玉兰广场建筑群照明,根据层次控制其余建筑立面光色,并利用滨江茂密的绿化,形成整体而丰富的滨江水岸线夜景。

据了解,北外滩作为上海市中心“黄金三角”的一角,其滨江沿线将逐步落实“全面开放、还江于民”。此次滨江景观提升改造,着力提高虹口滨江绿地生态品质,为市民提供更通达、更便利、更舒适的户外游憩场地和交往空间。

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3月8日起至5月31日,虹口滨江国客段进行封闭施工。(记者 周楠 通讯员 陈怡)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