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二月兰悄然开放 不仅好看还是美味担当

2021年03月05日16:58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申城二月兰悄然开放 不仅好看还是美味担当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3月1日报道:早春时节,除了早就负有盛名的梅花、樱花火热绽放,还有一种低调的小野花——二月兰,也在悄悄盛放。但其实,这种小花不仅长得好看,同时也是春日里的一盘好菜。

  二月兰,学名诸葛菜,又名二月蓝,是十字花科冬型一年生草本。其对土壤光照等条件要求较低,耐寒耐旱,生命力顽强,另外淡紫色的花鲜丽明艳,是早春不可多得的花海营造材料,故而被广泛引种栽培。二月蓝集中开花的花期在每年的农历二月,且花色以蓝色居多,故而得名。

  上海古猗园

  走进古猗园,在银杏树下、香樟林下,到处可见或成片种植、或零星栽植的二月兰。盛开时节,成片种植的二月兰宛若一片紫色的海洋,微风吹过,齐整的花朵似波浪般随风摆动;而孤植的二月兰星星散散的分布于各处,形成“万绿丛中一点紫”的美感,自带神秘感的紫色花瓣在绿叶的衬托下更显高贵端庄。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

  每年乍暖还寒的时候,一种紫色的小花便会在共青森林公园内悄无声息地绽放,那便是二月兰。单朵二月兰可能不会引起你的关注,然而一旦形成规模,你会被漫“山”遍野的二月兰花海所震撼。

  二月兰主要集中在公园的森林别墅区、跑马场、泓庄茶室周边区域、桂花林区域、花艺馆东北侧区域、浦江揽胜区域、南门池杉林等区域内,每年三至四月便是盛花期。

  上海植物园

  在上海植物园蔷薇园的樱花树下,有一小丛二月兰,悄悄地展开了花朵。二月兰除了不止貌美,还很美味!此时采摘它带着嫩绿花蕾的芽尖,切点姜末儿,加点绍酒、盐、糖,急火快炒,便是春日里的一盘好菜。不过要注意的是,虽美味,但园内的二月兰不可采摘食用。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

  滨江森林公园内种有近2万㎡的二月兰,在公园一级园路樱花林下、溪流边,香樟林等到处都是二月兰的身影。每至盛花期,成片的二月兰尽情绽放,宛如紫色花海,美得令人窒息。现下在公园内的揽胜轩附近、水杉特色林近环园北一大道处的二月兰已抢先开花。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