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年味在哪里?上海老字号春节美食上市了

2021年01月29日12:29  来源:上观新闻
 

今年春节,上海倡议外来务工者在沪过年,上海市民非必要不离沪。为服务好就地过年的市民,上海老字号的春节美食最近纷纷上市了。

在豫园商圈内的南翔馒头店门口,记者看到,今年的冬季新品已经上市。最吸引人的还是小笼馒头,如一款冬季的新品“山珍白玉鲍鱼小笼馒头”,光听名字就已让人馋涎欲滴。

豫园南翔馒头店的第六代非遗传人游玉敏介绍,这款名字听起来十分“高大上”的小笼馒头,馅芯非常丰富,包括鲍鱼、萝卜、豆腐、菌菇等食材,种类有六七种,一笼里包含两只小鲍鱼。而这些看似不太搭的食材要如何做到“好吃”,就十分考验师傅们的功力了。“我们不断调整各种食材的配比。因为食材品种很多,所以要一次次试,一样样调,再一次次尝,直到我们所有人都觉得好吃了,才可以上市。”她还透露,南翔馒头店百联世纪分店也将在近期推出“重蟹粉小笼馒头”等数十款冬季新品。

冬吃羊肉是民间的一大食俗。在九曲桥边的绿波廊,“羊肉”占据了冬季时令菜单的“C位”:青蒜红焖盐池滩羊羔、香茜爆炒盐池滩羊肉里脊、白切羊羔肉。既有红焖又有爆炒,还有原汁原味的白切,做法可谓花样繁多。

一道菜品好吃与否,原料的选择也格外重要。厨师长介绍,他们这次选择的是宁夏盐池滩羊。“喝沟泉水长大”的盐池滩羊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盐池“三宝”之首,羊肉届的“扛把子”。尤其是羊羔肉、羊里脊,无论红焖、爆炒,还是白切,虽做法各有千秋,但都可以品尝到盐池滩羊所独有的风味。

这几天,老字号松鹤楼的刀鱼馄饨也已上市了,相较往年提前了大约1个月。往年的刀鱼馄饨一般在清明节前上市,因此流传有“明前刀鱼贵如金”的说法。鲜嫩油润不似寻常的刀鱼,最常见的做法就是清蒸,以此品尝刀鱼的本味。但在江南地区,除了清蒸刀鱼以外,刀鱼馄饨也是一大“接地气”的吃法。

“刀鱼要挑早春出水的鲜货,尽可能选肥硕的雌鱼,把刀鱼的龙骨、头部剔除,再片成鱼排,鱼排一定要放在猪皮上用刀背轻斩,然后用刀将鱼肉从鱼皮上刮下来,这样小鱼刺才会留在鱼皮上。”松鹤楼行政总厨杨红说,如今刀鱼馄饨的口味很多元化,除了原汁原味的刀鱼鱼肉馄饨以外,还有加了韭菜、金花菜口味的刀鱼馄饨。“在苏州人的‘老法’里,刀鱼要跟金花菜同食,以免刀鱼细小的鱼刺哽喉。当然,这种说法只是一种为刀鱼馄饨增添风味的趣闻。”

记者看到,各家老字号也升级了入店堂食的防疫措施。“请戴好口罩,出示随申码,体温也量一下……”在绿波廊内,顾客刚一进门就被检查了口罩、随申码并测量体温,只有全部合格才能进店就餐。服务员告诉记者,近期来店的顾客都会很自觉地配合餐厅的各项防疫检查,“口罩都戴得牢牢的”。

除了已成为新风尚的公筷公勺,店里还新增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专门用于处理污损、破损等废弃不用的口罩,并且会定期对其进行消毒。

绿波廊副总经理王时佳介绍,他们除了做好基本的防疫措施,如全员核酸检测、每日量体温、清洁消毒等以外,还针对进口食品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防疫措施。“所有进口食品都要追根溯源、索证索票并单独成档,店里还配备了专箱用来存放消毒后的进口食品,全部都要消毒后方可入库。”门店还严格执行全面消毒的要求,消毒范围除了大堂、包房、走廊、楼梯、扶手、卫生间等区域以外,还包括了后厨工作台、冰箱等工作区域,并做好一日三次的消毒记录,防疫措施每天都不松懈。   

(作者:唐烨 黄莉明 图片:采访对象 提供)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