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上海两会聚焦浦东,创世界与未来之新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王文娟

2021年01月28日10: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以更高站位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服从服务大局中整体设计、系统谋划浦东下一步发展”,刚刚谢幕的上海两会上,如何打造浦东改革开放新高地、创造新的发展奇迹成为一大热点。

两个多月前,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谋划,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这个声音让上海入脑入心。上海代表委员集思广益,纷纷为新征程上的浦东出谋划策。

浦东正成为越来越迷人的地方。资料图片

新作为要有精气神,浦东“敢闯敢试”胆子要更大一点

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日下午,就来到浦东代表团,充满激情的讲话中,再提“敢闯敢试”: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必须拿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决心和勇气,聚焦重大政策落地、重大项目推进、重大改革试点,加大创新探索力度,率先闯出一条新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突破传统路径依赖,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创世界和未来之新,实现换道超车、先人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始终对标一流,加快锻长板、补短板,率先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

上海市市长龚正在人大专题会发言:要把党中央对浦东的部署、市委对浦东的要求,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勇于担当、敢为先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创造新时代发展新奇迹。

人大浦东专题讨论会吸引近200名代表。葛俊俊摄

勇气和胆略,成为代表委员谈及浦东的高频词。

“浦东,是上海的王牌,更是开放的旗帜。”浦东团吴坚代表提出,要形成这样三个共识:“首选是浦东”,让浦东承载全市重大改革先行先试任务;“首创在浦东”,把全市资源捏成一个拳头,让浦东成为上海改革成果经验诞生地;发挥浦东“首位效应”,继续大胆闯大胆试,把浦东“标杆”和“示范”效应用足用好。

上海政协常委,上海社科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驰说:“我建议,浦东思想要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以思想解放的全新面貌,开创浦东改革开放新局面。”

上海市政协常委、奇士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奇钟委员说:“浦东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志向和勇气,在创新创造上开拓更大战略空间。”

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风代表道出三个关键词:一网通商、黑灯工厂、金融话语权。“翻译”一下,分别对应数字化转型、无人化制造、金融中心建设,道出浦东新发展格局的三个着力点。

他说,“一网通商”即充分挖掘政府数据,为各行业企业数字赋能,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其次,要加大基础数据、人工智能研究应用,在自动化核心部件研究以及各行业核心软件布局,引进更多全自动化“黑灯工厂”,推动浦东制造业新飞跃。再次,以数字化为金融业加速,提升浦东在国际金融舞台话语权,服务辐射全国。

政协的专题讨论会同样气氛热烈。王文娟摄

聚焦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上海誓言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资源配置能力必不可少,而浦东大有可为。

就在代表们纷纷为浦东建言的1月25日,第二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以线上方式举办,发布了上交所与日交所更新签署中日ETF互通合作协议,成为论坛重要成果;同日,首个由股份制银行在境外设立的创新中心——浦发银行新加坡创新中心揭牌,将依托新加坡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和科研资源,开展金融创新场景研究与业务产品孵化,推进前瞻性技术研究和国际化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推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贸易融通与资金畅通。

金融国际战略链接的发展空间,很大。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国际业务管理部总经理任军建议,加快制定与离岸人民币交易相配套的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加强制度供给,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风险管理、清算、资产定价中心,成为主要金融市场的领导者,构建金融新秩序和新格局。

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淳以为,浦东在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资源配置以及金融服务质量方面成绩很大,更应借助先发优势,抓住“碳达峰”“碳中和”契机,助力浦东乃至上海金融中心地位再提升。

他建议,充分发挥上证所、上期所、外汇交易中心、中证登记、中央结算等金融机构的优势,进一步提升碳交易的金融产品化,对现货、衍生品和期货等进行多维设计,致力于形成一个多层次的碳市场。第二,利用陆家嘴金融城集聚效应,鼓励相关金融机构和碳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市场交易、创新产品工具。适度推出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绿色低碳产业、低碳技术的投资渠道,鼓励更多境外绿色投资者资金入市,探索试点投资碳商品。第三,利用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双城优势,大力培育发展碳交易和碳评估中介机构,开展数字技术与碳金融深度融合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程金华委员建议,大胆合理启用在沪工作定居的外籍人才,用更加灵活方式向全世界宣传上海,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

聚精会神做强创新引擎,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浦东是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科创能级越高,竞争力就越强。

方奇钟委员建议,浦东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策源的投入规划和布局,加大科创政策投入和有效配置,在“一网通办”开设融合科创环境的一证通窗口。

上海市政协常委、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钱世超认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应主动作为,增强城市科创策源功能。建议设立政府为主导的策源专题项目,提供策源基金,聘请国内外科学家组建策源前瞻委员会,建立策源基金研究成果的权益分享机制,全面激活各类研发主体投身科创策源的激情。

易居(中国)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祖昱建议,发挥浦东政府财政基金对科创企业支持作用,真正把浦东变成创投区。

叶青代表提出,要从自主创新全过程、科创产业全链条、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系统入手,创新法治体制建设,保障重点产业发展。

政协专题会议聚焦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王文娟摄

带动全市服务全国,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

上海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航空枢纽要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浦东东站建设启动,浦东航空枢纽将成为长三角前沿与节点。上海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科技委办公室副主任朱明华委员谈到,要进一步明确浦东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定位,在航运服务中高端环节着力,精准打造营运中心、资源配置中心、信息中心,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发挥引领、导向和辐射作用,构建以浦东机场为中心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货运机场服务。

上海金外滩集团董事长陈永亮委员说,浦东应充分发挥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功能区引领作用,加强与长三角重点地区功能联动和优势互补,全面增强“四大功能”、提升“五个中心”能级。他还建议,以陆家嘴金融城为核心,与苏浙皖的金融集聚区设立金融联动区,提升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核心,与三省自贸试验区共建商贸联动区,提升全球商贸资源配置能力和国际开放枢纽门户功能;以临港新片区及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与长三角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共建科创联动区,提升全球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强区域合作,建设集成电路联动区、生物医药联动区、航运联动区等。

上海市侨联副主任徐大振委员提出,要准确把握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内涵变化,建设以数字化手段支持的集贸易链、港口+航运+物流链、金融链等为一体的航运生态圈,前瞻性探索基于双循环战略链接的行业新业态新需求,努力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