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委员:加强公共服务配套,让五个新城留住人、留住根

2021年01月26日11:08  来源:东方网
 

“五个新城”火了!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上海将以五个新城建设为发力点,优化市域空间格局。这是“五个新城”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上海要建设怎样的“新城”?新城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才?作为“新城”的亲历者之一,上海市政协委员,嘉定区副区长王浩表示,通过加强包括教育、医疗资源在内的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把人才留在新城。

“一座城市的核心是‘人’,建设新城而言,以人为本正是新城的‘根基’。”王浩告诉东方网记者,“对于人,需要做到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新城如何做到“吸引人”?王浩委员以全新起航的嘉定新城为例。据介绍,未来的嘉定新城在进一步拓展能级的同时,充分践行“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理念,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并通过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营造优质生态环境等方式,持续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新城。

“从长远考虑,如何把人留住,将会是新城建设需要不断思索的重要命题。”王浩委员表示,新城在留住人的同时,更需要全方位服务好人才。“对于人才的父母,丰富便捷的医疗资源能留住他们的心。对于人才的子女,优质的教育配套能留住他们的根。”

正如王浩委员所说,嘉定新城正致力于通过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持续为人民更好的生活水平奠定基础。在教育方面,嘉定新城通过和交大、同济、华师大等高校的合作共建,打造了涵盖了幼儿园所、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教育集团,致力于培养优质本土人才。足不出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未来在嘉定新城或许将成为可能。

此外,嘉定通过内部挖潜,外部引进,同时打造医联体建设。建成了瑞金北院、仁济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嘉定医联体。在新城建设不断推进的同时,百姓就近配药、就近看病、按需治疗,同样值得期待。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玩有所乐,行有所往;老有所养,病有所治;潜心欣赏,人人有所得,努力奋斗,人人有所为;,或许这就是一座“以人为本”的新城最朴实却又最真挚的价值体现。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