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新城规划方案出炉:低碳、公园城市等成为城市建设目标

2021年03月30日12:1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30日电(马作鹏)3月30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十四五”嘉定新城规划建设行动方案》相关情况。

据陆方舟介绍,嘉定新城的规划在战略定位上将发挥沪宁发展轴上的枢纽节点作用,建设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2025年初步具备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地位,到2035年基本建成长三角城市群中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成为科技创新高地、智慧交通高地、融合发展高地、人文教化高地,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上海新城样板。

人民网上海频道注意到,此次《方案》中嘉定新城主要目标不但在产业能级上要大幅提升、科创策源功能要凸显、交通枢纽功能要确立,嘉定还主动提出要在公共服务品质上进行优化、生态环境要做到全龄友好。

尤其是生态环境要全龄友好方面,嘉定新城要率先建成“公园城市”“低碳城市”“韧性城市”“无废城市”。

此外,嘉定新城将立足打通长三角一体化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链接通道,进一步优化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实施“北拓西联”扩区计划:向北拓展至嘉定工业区北区,规划面积扩大至159.5平方公里;向西联动安亭枢纽,形成2.2平方公里的交通枢纽功能联动区。

嘉定新城将构建“一核一枢纽、两轴四片区”的城市空间新格局。“一核”即嘉定新城核心区,聚焦远香湖中央活动区,全面提升研发总部、公共服务、智慧治理、生态休闲等综合功能,打造新城“智核中心”;“一枢纽”即安亭枢纽,以安亭北站、安亭西站为核心,打造站城一体化、辐射长三角的综合交通枢纽;“两轴”即沪宁发展轴和沿江发展轴,是嘉定新城发展辐射的主要方向;“四片区”即马东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科技城自主创新产业承载区、全球著名体育城市重要承载区和老城风貌区。

在居住生活空间改善提升方面,嘉定新城将进一步优化城市设计,在城市色彩、城市家具、建筑第五立面等关键细节上精雕细琢, 点亮嘉定新城“地平线”和“天际线”,建设一批高品质、特色化的国际社区、创业社区和高端商品住宅,增强对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

陆方舟介绍,嘉定新城将发挥沪宁发展轴上的枢纽节点作用,建设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2025年初步具备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地位,到2035年基本建成长三角城市群中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上海新城样板。

陆方舟指出,到2025年,嘉定区GDP规模力争达到3600亿元,嘉定新城产业总产出力争达到万亿级规模。公共服务方面,到2025年,嘉定新城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将达到90%,社区综合服务圈覆盖率将达100%。

今年,嘉定新城共安排了106个项目,总投资1400亿元左右,年内可完成投资400亿元左右。重大项目上,“十四五”期间嘉定新城预计可完成投资2500亿元左右,目前已形成二十大功能性项目,被纳入全市重大工程推进机制予以保障。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