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嘉定新城规划的“图景”变“实景”?

2021年03月17日11:05  
 

本轮嘉定新城的规划建设,不是过往15年建设的简单延续,也不是区域面积的单一延伸,更不是自娱自乐式“小打小闹”。这是一场在“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边谋边动”和“谋定齐动”下,将新城建设作为提升嘉定城市发展能级的“关键落子”,目标是使嘉定新城成为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

如何让“图景”变“实景”?我们来听一听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华是如何说的。

记者:您怎么看本轮的新城规划建设?

王玉华:嘉定新城经过了15年的建设,坚持了高品质的发展,较好地实现了新老协同发展,优质公共服务集聚,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融合发展。

进入“十四五”,嘉定新城是五大新城之一,作为全市发展的战略空间和重要的经济增长极,面临着新一轮发展提升,我们将按照“四个谋动”的要求,推进嘉定新城的功能定位、行动方案和重点区域的策划以及相关重点项目的落地。

1月6日,嘉定15个项目全面开工,打响了新城建设的“发令枪”。“十四五”期间,嘉定新城将按照市委下达的建设成为沪宁发展轴上的枢纽节点以及成为国家智慧交通先导示范区的要求,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智慧交通高地、融合发展高地和人文教化高地,争取成为上海新城建设的样板。

记者:目前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王玉华:交通方面,裕民南路下穿通道预计今年6月通车;民生方面,今年将有2个幼儿园交付使用,明年有2个小学、1个初中,还有1个九年一贯制的学校交付使用;在“一环三路”的规划建设中,我们计划把白银路建设成智慧交通的样板路,让交通的功能、智慧城市等理念在这里实现,打造成上海智慧交通示范的“第一路”。

记者:嘉定新城核心区会有什么“大动作”?

王玉华:按照“更好承载新城新一轮功能定位、提升新城产城融合发展水平,发挥长三角一体化桥头堡的作用,以一流规划策划成就一流新城”的要求,我们将打造远香湖中央活动区,重点打造“远香湖会客厅”,这也是嘉定新城发展的样板区。目前已经启动方案征集,未来,“远香湖会客厅”将成为嘉定新城最美的风景区、高端文化的交流区和时尚休闲生活的体验区。

为此,我们对原有的远香湖区域启动景观照明提升工程,争取在今年7月1日前完成阶段性的景观提升。再依托周边道路建设、绿化景观的提升、水系的贯通和文化内涵的植入,把远香湖打造成近悦远来、名副其实的“会客厅”。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提升新城产城融合发展水平”,具体的“路径”是什么?

王玉华:嘉定新城核心区在打造“远香湖会客厅”的同时,还要围绕产城融合的目标,打造“科创总部集聚区”。作为经济的增长极,新城的产业功能要合乎未来的发展趋势,要有助于整座城市竞争力的提升。

远香湖中央活动区将分两块,北部是“远香湖会客厅”,南部是“科创总部集聚区”。我们按照上市公司、总部园区的需求,把知名企业的总部和研发中心汇聚到嘉定新城。目前,首建金融中心项目、中科睿芯产业项目、宝龙中心、海创总部、温州科技园二期已落户在这里。

新城建设不仅要城市好、产业好,还要配套好,要设计好嘉定新城新一轮的地平线和天际线,增强嘉定新城的显示度和影响力,最终实现宜居宜业的目标,让市民群众成为新城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记者:这么多的产业项目,势必会增加人气,给新城内部交通带来负担,您怎么看?

王玉华:城市拥堵病和城市拥堵是两回事情。我认为人口密集一点、交通适当拥堵一点,其实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阶段,关键要做到“堵而不乱,堵而有序”,要打造智慧交通高地。

嘉定新城的功能定位是“沪宁轴线上的枢纽节点”,是“国家级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在智慧交通建设方面,嘉定新城要打造完善的交通体系和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计划分四步:第一步,建设新城核心区的智慧交通,白银路作为示范道路;第二步,完善新城核心区的内部交通;第三步,解决老城的拥堵;第四步,完成整个嘉定新城全域覆盖智慧交通。

记者:您对嘉定新城有什么期待?

王玉华:归根到底一句话:“锚定未来看新城”。嘉定新城是一座“未来之城”,我们要更直观地找到现在的短板和差距,予以追赶和弥补。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打造成为一个人口百万、功能复合多元的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我们将努力建设样板新城,实现“看新城,到嘉定”。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