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全球智慧力量,22家一流团队参与国际设计竞赛

嘉定新城五大重点地区规划设计方案出炉!

2021年06月23日21: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3日电 (唐小丽)6月23日,嘉定区举行“城市设计·竞赛先行——嘉定新城重点地区国际设计竞赛颁奖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嘉定新城总规划师吴志强,原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同济大学教授伍江,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嘉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谋赛,嘉定区政协主席沈华棣,以及国内规划和相关行业专家、优秀设计师代表及众多著名企业代表参加。

高香表示,新城设计,规划引领,全新的目标,全新的理念,需要全新的规划设计来支撑。半年前,嘉定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率先在全市启动了嘉定新城重点地区国际设计竞赛,涌现出一大批高水平、有质量、国际化的国际设计方案。今天的颁奖仪式既为这一次竞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开启了嘉定新城新一轮建设的新篇章。嘉定将全面推动这些充满科技感、未来感和人文价值的设计理念落实落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嘉定新城总规划师吴志强对嘉定新城规划建设的时代展望做了主题演讲。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伍江针对本次国际设计竞赛方案进行专业点评,五大重点地区国际设计竞赛第一名团队对获奖方案进行了介绍,多位优秀建筑师进行专题交流,共同畅想新城未来的规划建设图景。颁奖会上还举行了嘉定新城示范样板区规划顾问专家聘任仪式及与同济大学时代建筑编辑部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在上海五大新城新一轮规划建设过程中,嘉定区快速响应、快速行动,全面把握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城战略定位和建设要求,把新城建设作为提升嘉定城市发展能级的“关键落子”,坚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边谋边动、谋定齐动”,努力使其成为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

嘉定新城建设坚持以规划定标杆、以设计定品质,以一流规划策划成就一流新城。2020年12月底,嘉定邀请22家国内外一流团队参与五大重点地区国际设计竞赛。历时约4个月,通过10次专题会议,对方案成果进行了中期评估和最终评审,评选出优胜方案。

远香湖中央活动区设计范围是远香湖及周边4.56平方公里,在已形成的城市“魅力”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区域“活力”和“实力”, 打造具有嘉定特色、彰显嘉定魅力的城市形象,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立体城市。获得第一名的是德国珮帕施城市发展咨询,核心理念是“清荷远香:J-C5ity创造型新城中心”,通过J-C5ity五项战略赋予远香湖一个前瞻而蓬勃发展的未来。

嘉定老城重点地区研究范围是嘉定老城风貌区3.92平方公里,片区城市设计约48公顷,道路沿线风貌与空间环境设计约7.8公里,建筑概念设计用地约1.9公顷。目标是深入挖掘历史人文底蕴,打造述古抱今、古韵新传的活态历史文化空间。获得第一名的是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更新规划研究中心,核心理念是“文化赋能,有机更新”,依据“历史城镇景观(HUL)”理论与方法,提出嘉定老城的文脉传承模式,叠加城市文化激活要素,形成“古今交融”的空间结构。

横沥河沿岸地区概念设计范围23.8公里,近期重点段设计范围11.2公里,4个重要节点。目标是打造共享、公共、可达的“市民水岸”,构建空间融合、多元趣味的活动轴线,塑造凸显城市历史与生态特征的人文景观。获得第一名的是Hassell(铿晓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核心理念是“漾水融城,重塑嘉定城水连接”,通过重塑嘉定“人-水-城”的空间关系激发城市活力。

嘉定新城东站重点地区设计范围3.57平方公里,目标是依托嘉闵线嘉定新城东站,以商业、办公、商住、研发为主导功能,围绕站点综合开发,打造马东产业社区的创新服务中心。获得第一名的是上海市上规院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核心理念是“创新枢纽城·未来活力芯”,将东站打造为一个面向嘉昆太的超级跨界创新中枢,一个联动远香湖的未来嘉定活力中心。

朱桥科技小镇地区设计范围约4.62平方公里,定位为嘉定新城北部地区的城市综合服务中心,目标是打造嘉定新城高端产业发展“腹地”。获得第一名的是上海市上规院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核心理念是“嘉北创芯·烟火桃溪”,本区域将是引领嘉定新城智慧发展的芯片引擎,汇聚地区烟火繁华的活力桃溪。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