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从秀“肌肉”到秀“智慧”,创新动能助力嘉定“脱胎换骨”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季觉苏

2021年01月20日09: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上海2021:从历史到未来”系列报道(5)】

地铁11号线向上海西北角延伸,直至嘉定新城站,向一西一北两个方向分叉。两条线路形成一个巨大扇面,辐射着一座一百多万人口的城市副中心,如果将紧邻的昆山、太仓加入,辐射人群更为庞大。

这便是嘉定。老上海一提嘉定,往往首先想到“汽车”,近年或会追问:“嘉定汽车……还好吗?”对很多新上海人,“嘉定是晚上睡觉的地方”,工作和休闲,还得往“城里”跑。

嘉定过去5年,产业升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公共服务,都可圈可点。2020年惊心动魄,嘉定愈挫愈奋,也创造了不小的奇迹。但作为GDP重镇,嘉定于“十四五”开局仍誓言要“脱胎换骨”,这背后有怎样的曲折心事?

由远及近回望,大江东工作室发现,嘉定几乎每一步都踩在经济增长点和产业发力点上。

从秀“肌肉”到秀“智慧”

过去几年,国内汽车市场一直处于负增长,2020年又雪上加霜,让人不禁为有“汽车城”之称的嘉定担忧。

去年底,一场汽车促销活动很给力。区内企业——上汽大众去年推出“818金秋购物节”,对在嘉定注册、有购车需求的企业和员工,发放最高直抵1.5万元的专项定额优惠购车券。活动结束,有2251家企业申购了13521张优惠券,其中用于个人用车的有13150辆。

“818金秋购物节”汽车申购现场。嘉定区经信委供图

“憋”了一年的上海市民,过去一年购买力惊人。市中心可能排队购买奢侈品,嘉定则是排队买车。某4S店销售经理说,去年5月份起,客流逐渐恢复,区里和企业推出一系列促销活动,他更是忙得团团转。

什么人买车?住在嘉定的新上海人姚雯,从看到促销信息,到走进4S店试驾,再到申请优惠、办理贷款,最后提车,不到一个月。“疫情以来大家口袋都紧了,家里已有一台车,以前真没想过再买一台,可能被各种优惠和车贷信息‘诱惑’了吧,不过不用乘公交了,挺好!”姚雯笑说。

考虑到上下游产业链,仅一家企业的一场促销,嘉定全区规上工业产值预计可增加21亿元左右,带动嘉定区GDP提升约0.25%。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去年8月,嘉定举办2020世界智能网联车大会,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这句话,引得大家会心一笑。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降幅均比上年收窄5个百分点以上,表现超越预期。

伴随信息、通信、AI、能源领域技术迭代更新,汽车行业从原先的“秀肌肉”(机械之美)转变为“秀智慧”(科技之美),无论传统“老大哥”,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智能网联车领域发力。

上海正在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嘉定是重要承载区,力主推动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近年动作不断。2018年,嘉定成为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城市之一。未来,嘉定区开放测试道路将超过1300公里,实现460多平方公里全域覆盖。新能港、氢能港、创新港3个特色园区,已集聚丰田、复星、捷氢科技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燃料电池汽车领域重点企业数占全市半壁江山。

汽车动能升级还能带来一系列隐形福利:智慧汽车和智慧交通的布局,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嘉定区地处长三角重要节点,许多企业的整车装备在上海,零部件生产分布在长三角,有助于优化产业链布局;智能汽车,关键在“芯”,产业聚集有助突破“卡脖子”技术……

“到‘十四五’末,汽车‘新四化’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汽车全产业链总产出超过12000亿元。”嘉定区区委书记陆方舟信心很足。

从短视频到硬科技

距离“十三五”收尾还有两周,“上海国际短视频中心”落户嘉定。

“上海用户可能用抖音较多,用快手少。”在论坛上,快手影视与营销负责人王巍说出这句“大实话”,全场都乐,“我们想借这个平台打开上海市场。”

“10年前,我见到的投资人都不相信网红和自媒体会成为一种力量。”一家知名MCN(网红中介经纪公司)负责人站在台上,谈论网红流量变现模式已底气十足。

“短视频”?还“国际性”?这符合嘉定气质么?一家“神奇”的企业扑进东妹视野——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9.85亿元,同比增加256.66%,一年卖出10亿副扑克的姚记科技。没错,就是你手上握着的那把扑克。

光卖扑克可挣不出“小目标”。东妹在财报中发现,移动游戏业务占据了半壁江山。“传统纸牌销售是存量市场,不转型互联网和短视频不行啊!”上海姚记科技公司负责人说。东妹在他朋友圈发现,许多娱乐圈大咖和流量明星来姚记参观,看点是啥?

这几年,姚记把嘉定安亭近250亩扑克牌厂房,改造搭建了400多个形态各异的室内拍摄场景和50多个户外场景。“以前拍片子,来回市内多个场地,现在一个园区就搞定,大大提升了效率。”正拍摄短剧的一位艺人说。最近热播的《三十而已》《流金岁月》都能看到嘉定著名景点。

一视频团队正在姚记科技厂房内拍摄。 姚记科技供图

“要遵循产业发展一般规律和新兴产业特有规律,不遗余力推动新兴产业尽快从‘起势’迈向‘成势’。”陆方舟说。上海推动在线新经济的这波浪潮,短视频门槛低,流量高,谁都可以做,嘉定区抢占先机,拿捏得很稳。

在嘉定,互联网新势力还能和硬核科技结合。

“今天我们学习有关卷积神经网络运算……”同济大学在读硕士张子豪运营的“同济子豪兄”账号又上新了。“我的视频是教大家快速入门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嘉定同济大学科技园,一人、一电脑、一工位,张子豪团队“人工智能教育自媒体”项目,是30多个孵化项目之一,已聚集5万多粉丝,2020年收益超过60万元。

张子豪正在策划拍摄内容。李华成摄

科技园一头连着学界,一头连着业界,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学生跨个马路,就能来科技园创业。嘉定区除了场地,还有资源和资金支持。据规划,嘉定同济科技园对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产业领域总产值,到2025年计划达到千亿级规模。

将视野拉远到上海整个西北角,以国家战略和重大创新工程为牵引,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逐一在嘉定落子。“当前,汽车产业带动力逐步减弱,嘉定到了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陆方舟说。

从“睡在嘉定”到“活”在嘉定

1958年,上海第一辆国产轿车从位于嘉定的上海汽车装配厂驶出,老牌汽车城揭幕;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嘉定乡镇工业推动集体经济快速壮大;90年代,嘉定抓住浦东开发开放历史机遇,外资和民企双翼齐飞;本世纪初,汽车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上海制造业支柱;5年前,嘉定开始向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转型。“嘉定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每一个阶段都拥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发力点。”陆方舟说。

“十四五”开局,嘉定区新的增长点何在?1月4日开工首日,上海市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均涉高端产业重点领域,而嘉定区占了7个,总投资91.2亿。

1月6日,嘉定马不停蹄集中启动15个重大功能性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包括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个医疗项目,1个道路交通项目,其余也以公共服务和产业项目为主。

上海“十四五”规划中,新城建设是优化市域格局的“关键落子”。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全市“东南西北中”新空间布局中,重中之重是建设好五大新城,按照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嘉定,就是五个新城之一。

在11号线西北角任意一个地铁站,当你看到一个20多岁步履匆匆的年轻人,便可勾勒出他的生活:市区上班,嘉定睡觉,周末再去市中心休闲,漫长的通勤占了他太多时间。

面对市委、市政府布置的“新城答卷”,嘉定新城规划则勾勒出一个新场景:这片以远香湖为中心的核心区域,北片聚焦城市公共服务,南片是研发及总部园区,在外企上班的Linda在湖边写字楼谈业务,累了,极目远眺就是湖水,下班后和三五好友或约嘉定图书馆,或约韩天衡美术馆、或约保利大剧院。完善的医疗资源、九年一贯制学校、相对实惠的房价,为她进一步扎根城市提供更好保障。

保利大剧院 嘉定区新闻办供图

根据最新规划,嘉定新城范围将继续扩大。嘉定区规划资源局副局长周芳珍说:“目前,嘉定新城生活功能丰富,产业功能较弱,而嘉定工业区北区产业优势明显,城市功能不足,扩区后两者可以互促共进。”

韩天衡美术馆 嘉定区新闻办供图

更值一提的是,嘉定新城范围拓至嘉定工业区北区后,将强化嘉定在嘉昆太一体化发展格局的引领作用。嘉定新城西、北两面各有一座交通枢纽:铁路安亭北站和嘉定北站,未来两站间也准备启动区域线建设,对周边城市形成扇面辐射。有交通枢纽加持,嘉定新城将成为上海大都市圈和长三角城市群关键节点。

“‘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各级领导干部要练就新的‘火眼金睛’。”在去年12月的一次讲话上,陆方舟这样鼓励区里的领导干部们。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