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科创产业功能!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宝山举行

2020年12月08日16:58  
 

为进一步发挥产业互联网对促进宝山主导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宝山建设成为创新成果产业化的科创中心主阵地,落实《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沪府发〔2020〕1号),今天(12月8日),“宝山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投资促进系列活动——2020(第七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宝山举行。

本次盛会重点围绕“在线新经济——AI·5G·工业互联网”主题,汇聚了来自国家工信部、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宝山区委区政府、宝信软件、深兰科技、浪潮集团、创新奇智、腾讯、华为等来自政、产、学、研的多位大咖以及各行业的众多资深专家,共同围绕在线新经济、AI、5G、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应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经验分享。

宝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高奕奕致辞。

高奕奕指出,当前,宝山区正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力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是为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赋能助力的重要方向,宝山将以信息化、工业化融合促进存量企业改造提升,以场景拓展应用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做强科创产业功能,促进各类要素集聚发展。发展产业互联网,宝山有广阔腹地和便捷交通。宝山拥有总面积32平方公里的南大、吴淞两大市级重点转型地块,以及机器人、北上海生物医药、超能新材料3个市级特色产业园,目前,正同步推进高端产业导入、环境设施提升。已建轨交1、3、7号线纵贯南北,15号线即将通车、18号线(一期)明年建成,同步规划建设19、21、22、24号线,是全市轨交里程最多的城区之一,可提供大量交通便捷的研发办公载体,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发展产业互联网,宝山有良好的创业生态和营商环境。宝山出台了产业政策支持体系,搭建了一系列功能型平台。截至目前,宝山拥有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经济企业近300家,总体经济规模超千亿。宝山真诚期待,各互联网企业能够继续发挥平台、内容、流量优势,积极参与区域建设。宝山将以最大诚意、最大努力,提供金牌“店小二”服务,为在线新经济企业成长创造更好生态,与企业在“新经济”领域共同发展,携手共赢。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原司长胡燕致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晓辉致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裘薇致辞。

此前,宝山区积极打造“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全国广泛知晓并获得业内高度认可,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宝山区委副书记张义为宝山区在线新经济示范企业授证书。

中国互联网协会原副理事长高新民、宝山区副区长陈尧水共同为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揭牌。

宝山区在线新经济十大应用场景需求发布、12个在线新经济项目现场签约。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分别作主题演讲,为大家分享了诸多最前沿的技术和最新的实践成果,参会者表示受到颇多启发。

据悉,自宝山2014年率先争创成为全国首家“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以来,不断优化发展空间,集聚创新要素,拓展产业载体,深化网络技术应用,重点布局了20个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重点园区,汇聚了8000余家产业互联网相关企业,进一步推进产业互联网企业加速集聚,在产业互联网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从“无人工厂”到“产业互联网”

宝山依托传统产业基础,积极打造标杆无人工厂,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集群。以“+互联网”为核心,加速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发展,加强区域机器人、智能制造以及人工智能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工业机器人、仓储机器人的应用推广力度,加快传统行业智能化转型。同时,以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为旗帜,支持重点领域算法突破与应用创新,打造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据悉,宝钢黑灯工厂、宝信、华域皮尔博格、发那科、克来机电、快仓、赛赫智能、复控华龙等一批制造业企业在智能设备、数字车间、数字工厂、企业协同等方面都有创新突破。

宝山发挥区域经济特色,做强大宗商品交易流量经济。聚焦国家“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整合钢铁供应链各方资源,发展平台金融服务、深化研发创新及大数据应用,优化提升交易、物流、仓储加工、供应链金融、大数据、研发创新等供应链综合服务,大力发展以钢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经济。据悉,宝山以钢银电商、欧冶云商(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我的钢铁网等30余家重点企业为抓手,发挥千亿级钢铁行业领军电商的带动效应,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钢铁电子商务基地。

宝山加快多业态融合,拓展电商零售业态。以龙头企业为带动,推动传统零售和渠道电商整合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电商零售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技术优势,以社区智慧微菜场作为标准化菜市场的有力补充,满足不同层次市民的生活需求。打造本地“无接触”配送新模式,提高智能化运营和调配能力,实现物流服务全天候、广覆盖。据悉,区域内鸭嘴兽、新通联、好屋网、微盟、爱回收、猎上网等一批企业带动了传统行业在零售、贸易、物流等领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引导互联网企业与宝山传统行业整合资源,打造基于互联网的行业功能性服务平台,引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宝山依托关键技术支撑,推动行业突破变革。疫情期间,宝山区大数据企业释放新动能,在线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直接促进了大数据类型企业的发展。据悉,微盟、安畅网络、宝信软件等一批提供在线数据服务的企业均实现同比两位数以上增长。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和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为宝山转型发展带来转型突破。

宝山“在线新经济”发展抢眼,九大任务+五个专项行动+五方面保障,开启“加速跑”

宝山有发展“在线新经济”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近300家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在线新经济企业,总体经济规模超千亿。在这次疫情的催生下,宝山区以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在线新业态更是焕发企业活力,电商零售、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在线文娱等领域的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崭露头角。值得一提的是,《宝山区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在此次大会上正式发布,为宝山区加快“在线新经济”发展规划好了“航线”。宝山将紧紧围绕上海市重点打造“四个100+”的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目标,推动生产服务消费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应用场景深度融合、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两城十园”(两城即吴淞创新城、南大智慧城,十园即十个在线新经济示范园区)的在线新经济生态布局,形成宝山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创新生态,努力打造成上海在线新经济引领区。据悉,在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智库支持的在线新经济(上海)50强榜单评选中,宝山区包括钢银电商、猎上网、票易通、食行生鲜、微盟、掌门教育在内的6家企业成功晋级50强。

目前,宝山已集聚了一批在线新经济相关优势企业,具备了制造业和互联网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的先发优势,产业配套资源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链条逐步形成;通过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瞄准和发掘经济新增长点,做足新增量的文章,为宝山区打造在线新经济引领区输入了“新鲜血液”。

下一步,宝山区将力争在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基本完善的背景下,实现创新实践区发展新突破,形成涵盖传统企业+互联网、互联网企业+传统行业以及专业化配套完善的在线新经济格局。

(来源:上海宝山 记者:严伊莉 张晖 宋凡强)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