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为人民·黄浦群像

外滩街道:172天居民100%签约搬迁 宝兴里旧改跑出“加速度”

葛俊俊

2020年10月26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

街镇是人民城市建设的最前线,是基石和底座。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提出一周年之际,黄浦区新闻办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以“人民城市为人民 黄浦10个街道的治理场景”为主题开展系列报道,通过街道群像图全景式展现黄浦区各街道在社区治理方面的特色亮点和生动实践,体现黄浦“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社会治理绣花功夫。

 

历时172天,宝兴里1136证居民,实现了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在黄浦区实现了旧改推进“零执行”,创造了近年来上海市大体量旧改项目的新纪录。这样的旧改征收“传奇”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集体搬迁现场

旧改为民,旧改靠民,宝兴里想了很多办法。在黄浦区委的领导下,宝兴里旧改首次在区级层面形成“党建联席会议+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架构,将旧改指挥部建立在现场,将干部下沉到一线、资源集结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作为宝兴里旧改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外滩街道宝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华表示,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用心尽力倾情做好群众工作是化解矛盾、推动旧改提速的关键所在。

党建联席会议+临时党支部,将问题解决在一线

当时虽有微更新,但这个户均居住面积只有12.6平方米的社区,公共基础设施陈旧,很多居民还过着做饭难、如厕难、洗澡难、晾晒难的日子。“家里的大姑娘换个衣服,爸爸还不得不出去一下。”“不少年逾古稀的老人,每天都要拎着马桶从狭窄陡峭的楼梯上走下来,一来一回走上好几百米。”

回忆起当初,宝兴里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想法很具体,那就是:早日旧改征收,改善居住条件,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2019年7月9日,征收范围的公告张贴出来。“幸福一下子来得也太快了。”徐丽华说到,我们这里旧改面临了很多具体的问题,许多居民的家庭矛盾一下子爆发出来了,还有很多人的心理期望值一下子拔高了。

旧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宝兴里结合动迁到征收的政策变化脉络,讲清宝兴里旧改征收提前实施是一次绝好的历史机遇,居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会;讲清此次宝兴里旧改征收是从全区层面统筹兼顾,既考虑了征收对象生活条件极端情况,更是考虑了居民平均生活水平,已尽最大可能保障多数人的利益,让旧改居民切实感受到“一碗水端平、一竿子到底、一揽子公开”。

2019年8月19日,金陵东路旧改地块成立临时党支部

时任黄浦区外滩街道党工委书记卞唯敏告诉记者,宝兴里一方面发挥党建联席会议和临时党支部作用,另一方面,持续做好被征收对象中党员的思想工作,以党员思想转变带动群众思想转变。

例如,党员周永健家庭纳入了被征收范围,排行老三的他在家庭中话语权并不重,但面对家庭成员思想不统一的情况,他坚决不愿给政府、给居委添麻烦,多次组织家庭成员召开家庭会议,最后用一封写给过世父母的亲笔信感动了家人,统一思想配合推动征收工作。

又如,居民党员樊人瑞在听说旧改后,主动表示,“作为宝兴里的党员,我一定会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宣传员,一起做左邻右舍的思想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党员思想,最终宝兴里实现了党员带头签约带头搬家,居民积极跟上的良好局面。

算好“经济账”,实现旧改推进“零执行”

旧改征收,有个术语叫“零执行”。“零执行”,就是100%自主搬迁,没有一户司法裁决后强迁。在老城厢居民矛盾相当复杂的宝兴里,却做到了“零执行”。

2019年8月3日,宝兴里旧改征收咨询会现场

“面对不愿意签约的居民,如果按照程序启动司法裁决强制执行,最终我们也能完成旧改征收工作。但在工作中我们感受到,居民还是盼望动迁、盼望美好生活。”卞唯敏说到。

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居委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情、了百家忧、解百家难”的群众工作优势,将心比心、以情感人,让征收所算好居民群众的“经济账”,街道和居民区算好他们的“亲情账”“人情账”,以此促进居民群众思想认识的转变。

一名社工感慨到:“这很可能是居委干部最后一次为这些曾经朝夕相处的居民们服务了,该给居民的一定要给到他们,他们想不到的,我们也要想在前头。”

有户居民,老太太已经90多岁了,由于老人再婚、儿子和继父又有复杂矛盾,考虑到家庭情况,老人始终在犹豫,在了解实际情况后,街道和居民区主动上门,反复提醒老人一定要保障自己住房,避免老无所依,而不是把动迁款全部交给某个子女,最终感动了老人。

有一户居民同意签字了,但老两口担心接下去住哪里?居民区就帮忙找房源、联系中介。“旧改征收不是居民签字同意了,工作就做完了,就可以不管居民了,我们的服务持续始终。”卞唯敏说,正是通过这样将心比心做工作,居民从不见面到隔着门见面,再到打开铁门、打开心门,最终全部完成了签约。

提炼旧改群众工作“十法”,打造民心工程

在宝兴里旧改结束后,上海市委组织部将宝兴里的做法总结为“党建引领下的宝兴里旧改群众工作‘十法’”。

该群众工作“十法”:包括一线工作法、精准排摸法、党员带动法、危中寻机法、平等交流法、循序渐进法、钉钉子法、换位思考法、组合拳法和经常联系法。

上海市委组织部指出,宝兴里旧改群众工作“十法”的形成,说明新时代群众工作“各家各法、没有定法、贵在得法”,只要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强化党建引领,突出用心用情,倾心倾力、务实创新,就能把群众路线走实走好,把党的宗旨落实下去,更好地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第二轮征询酝酿期签约首日

8月23-24日房屋征收一轮意愿征询投票,意愿征询实现了“居民单位知晓率100%、选票送达率100%、投票参与率100%”三个100%,同意率达到99.69%,创造了黄浦区大体量旧改项目第一轮征询同意率的新纪录;2020年1月6日第二轮征询正式签约,首日签约率达到99.20%,创下黄浦区旧改首日签约率新高,实现2020年旧改开门红。

旧改征收改善的是居住环境,提升的是城市品质。徐丽华表示,宝兴里将传承并发扬好宝兴工作精神,让宝兴里旧改群众工作“十法”在实践中生根、开花,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